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甘携手情意长 跨越山海谱新篇

2022年11月23日16:18 |
小字号

津甘情深,千里奔赴,共谱新篇。当海河西岸的情谊和力量跨越山海,直达千里之外的雍凉之地,历经了6年的摸索与沉淀,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的累累硕果更显香甜。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天津市河西区坚持高位推进、倾力支持,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与对口支援地区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有组织、有行动、有力量

怀揣着对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约定,河西区加强组织领导,将信念化作行动,通过一项项举措,让“老乡们”看得到希望,心中有力量。河西区将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列入2022年“十大工程”,多次召开推动会、培训会、电视电话会议,这是最“暖心”的行动;制定《河西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2022年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一方案两清单”,明确重点任务21项,细化具体举措124项,这是最“细心”的行动;研究制定《河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结对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提出6个具体方面、18项工作措施,这是最“贴心”的行动。

用“真金白银”托起幸福梦

山高水远,却挡不住河西区的情意绵长。2022年,河西区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3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3个;“津陇共振兴”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额超7000万元;为结对地区引进产业合作项目7个,投资到位额0.63亿元;完成共建产业园区数4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6个,入园企业投资到位额0.51亿元;完成消费帮扶总额2.30亿元,其中销售对口支援地区产品近2.07亿元……“真金白银”的背后不是一串串冰凉的数字,而是无数甘肃人民的幸福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安国之策。今年以来,河西区累计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6277人。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柯莱沃鲜切花示范基地作为“乡村就业工厂”,总投资1700万元,占地106亩,一期新建日光温室33座,二期由崆峒区2019年东西部协作引进企业天津柯莱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资500万元,建成智能联动温室,逐步形成集设施农业、特色采摘、循环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基地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实体店”的模式进行运营,实现年销售鲜切花150万支,年产值达到800万元,为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领域协作 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图景

2022年,河西区在多方面持续发力。在示范村建设方面,河西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130万元用于5个示范村建设项目,利用社会动员资金192万元用于3个示范村典型项目建设,与崆峒区联手打造的白庙回族乡贾洼村成功模式,作为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典型示范村建设项目在全省推广。在人才帮扶方面,向“两县一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84人,区属4家二级医院与结对地区4家县级医院续签协议,三支医疗队在当地累计接诊23874人次,并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共153场次,累计受益1549人次。在社会动员方面,河西区累计动员募集款物约1444.5万元,并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拨付;共87家企业捐款河西区“防返贫资金池”共计70余万元。在民族融合方面,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双向互动交流活动20余次,并在巩固去年党员领导干部与卓尼县少数民族脱贫群众22对结亲基础上,动员了5名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个人参与民族团结结对认亲。在文旅融合方面,借助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和“读书节”活动,全面推介、宣传河西区与“两县一区”文旅资源和非遗精品。

在企业帮扶方面,河西区开展“万企兴万村”精准对结,印发《民营企业助力结对地区防止返贫专项资金池捐款倡议书》,签署《“万企兴万村”村企帮扶协议》,64家企业参与我区结对地区11个示范村村企结对帮扶,实现乡村振兴示范村村企帮扶全覆盖。

随着“万企兴万村”全面启动和纵深推进,天津甘肃商会副会长、天津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佐借助商会搭建的平台,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和多台高科技、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建立全程可追溯的质量管控体系,租用贫困户土地并签订产品回收合同。“我们公司现在拥有优质稳定的订单基地,涉及农户50户,其中贫困户36户,每年直接为农民增收60万元以上。”张世佐说,“我觉得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优化水果品种的同时解决农民销路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双赢。”此外,张世佐积极与甘南州卓尼县联络对接,探索“智慧农业”模式,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联合其他公司为农户投资提供种植、管理、收获全方位跟踪技术服务,同时整合现有电商资源优势,通过O2O(线上推广、线下交易)营销模式,开辟增收致富新航路。

像张世佐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异国嘉品(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也是其中之一。曾以志愿者身份在泾川县电视台当过一年多时间记者的他,被陇东浓烈的黄土风情深深打动,也对平凉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着全面了解。“有机会我一定要回去为平凉的发展尽一份力。”

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周瑞发掘当地优质农副产品,与朱店、万泉、大庄等乡镇的苹果种植户、专业合作社以及果品冷库建立联系,对山地和川道苹果进行了分类收储,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苹果优先收购,联合庄浪县农发商贸公司和鹏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采用采摘苹果鲜果24小时入库收储方式,同时积极对接销售渠道,现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长期供货协议,截至目前,累计销售庄浪苹果860余万元。随着帮扶工作向纵深推进,他又把目光从销售端转向生产端。“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传统蒸煮方式太费时间,我就依托“庄薯三号”马铃薯产业的优势,利用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有限公司淀粉产品的优势,合作开建了马铃薯鲜食粉条加工生产线。”周瑞说。他不断谋划,持续提升庄浪县农副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

此外,河西区持续创新帮扶模式。今年10月30日,“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2022年东西部协作女排明星公益赛暨消费帮扶电商直播活动在天津市体工大队排球馆举行。11月13日,河西区2022“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产业节开幕,以塑造、建设乡村品牌为目标,创建“平台+媒体+产业”新模式;在天津卫视推出全国首档以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为主题的大型综艺节目《生机勃勃的我们》,通过市场化可持续性运作,发挥政策端、产业端、平台端和电视端优势,创新性地将“乡村振兴+品牌打造+电视节目”相结合,助力结对地区乡村振兴。

下一步,河西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掘亮点,总结提炼典型案例,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与甘肃“两县一区”共绘美好未来,让一方水土真正“富养”一方人,让乡村振兴的山海乐章愈加响亮动人!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