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举办“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 三只得救东方白鹳放飞七里海

2022年11月24日10:1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只得救东方白鹳放飞七里海

图为放飞现场。

  11月23日,天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宁河区政府,在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举办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共绘绿水青山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其中,3只东方白鹳在七里海湿地放飞。

  11月23日的放飞现场,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告诉记者,这3只东方白鹳,是今年4月30日由宁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一处高压输变电铁塔上救助的,当时是刚刚孵化的幼鸟。受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委托,由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建民和志愿者马青山对幼鸟进行饲养。此后,3只东方白鹳还在汉沽盐场新建的救助大棚开展了长达两个月的野化训练。经过6个多月的悉心照料,终于将3只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物种,全球仅有9000只左右,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教效同介绍,本次放飞地七里海是有着“京津绿肺”之称的鸟类天堂,近两年来,每年都有40万至50万只候鸟来到这里栖息、觅食,其中春秋候鸟迁徙季,有3000只至4000只东方白鹳在七里海停留,天鹅、白琵鹭等其他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也有近万只,曾经消失十多年的震旦鸦雀、文须雀、北长尾山雀、黑嘴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近年又重返七里海。

  “这次放飞的季节和地点都非常合适。”参与救助的王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了傍晚,东方白鹳群落会回到七里海湿地,希望这3只东方白鹳能成功加入群落,只要入了群,基本上放归就成功了。”野生动物专家为3只东方白鹳佩带了卫星跟踪器,以便更好掌握它们的活动情况和健康情况。

  七里海湿地放飞现场,本次活动同时放飞的还有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的7只红隼、2只鹰和5只环颈雉。(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