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事局发布2022年冬季恶劣天气防抗举措

2022年11月2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24日电 11月23日,天津海事局线上组织召开“2022-2023年度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大雾与海冰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主要举措,天津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曦作新闻发布。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寒潮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将对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同时,气温水温降低,落水人员存活时间短,对海上险情事故发生后的落水人员救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做好2022-2023年度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天津海事局认真总结以往防抗经验,在全面分析当前海上交通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恶劣天气危害程度的基础上,对防抗恶劣天气工作进行提前预防,周密部署,实施五项举措确保防抗到位。

一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转发预警信息。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定制海事气象专报,密切关注水文气象动态,及时获取恶劣天气预警信息,通过甚高频、微信、网站等多种信息播发方式,多渠道、高频次进行安全预警信息播发,督促相关企业和船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强化现场监督管理,加强交通流组织。综合运用现场巡航和电子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港池、航道及锚地的船舶秩序。按照相关专项行动的要求,扎实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按照港区航行规则,严格执行极端天气下的禁限航规定,严禁客船超抗风等级航行。落实航行计划报告零待时举措,提升通航效率,尽量降低恶劣天气对船舶进出港造成的影响。

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严格落实节假日及特殊时段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各种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同时确保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应急资源常备有效,遇突发应急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按规定程序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四是部署防冻破冰工作,提前应对海冰影响。天津海事局召开破冰工作协调会,以“部门会商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应急防备机制”等三项机制为基础,根据冰情状况,全面部署启动冬季破冰工作。通过完善破冰工作制度、明确破冰重点区域、成立应急破冰船队、设置冰情监测站点、建立冰情信息通报制度等手段来应对年度海冰防抗工作,避免因海冰导致的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

五是加强交通疏导,保障重点船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港航企业信息对接,提前梳理重点船舶信息,抢抓气象条件“窗口期”,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载运能源、粮食等重要民生物资船舶优先进出港,保障重点物资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王曦表示,天津海事局将严阵以待,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严密防控各种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营造辖区安全稳定的海上交通环境。海上遇险需要外部力量开展救援时,请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将立即协调力量赶赴现场施救。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