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系统形式多样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

2022年11月25日16:54 |
小字号

为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税务系统落地见效,近日,该局开展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各单位在充分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活动中,各单位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座谈、研讨,开展金点子征集等形式,提出天津税务人的思考与谋划。

市局稽查局邀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王伟凯研究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讲座,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指明努力方向。武清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座谈会形式开展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以“人才培养为中国现代化铺路”“以健全税收大数据推进中国治理现代化”等理论研究课题为税收现代化发展谋思路,找方向。河西区税务局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培育时代好干部”主题思想教育大会,征求青年干部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建议,激发基层税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津南区税务局开展“我为津南税收事业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融入大讨论活动,动员青年干部立足税务青年职责使命和自身岗位职能,围绕业务办理流程、税费服务方式、风险防控手段等实际问题提出改进思路或具体措施。第三税务分局、静海区税务局、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宁河区税务局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全面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主题党日实践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第二稽查局成立税收科研小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建设‘一流’税收科研智库”等内容开展研讨。“感谢税务部门的邀请,面对面座谈让我感觉和税收执法部门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近日,第五稽查局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建主委和企业界代表,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企座谈会,参会企业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此外,各单位还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梳理办税缴费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聚力谋划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您好,打扰您一下,您可以帮我们填写一份问卷调查吗?”蓟州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对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问卷调查,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河北区税务局2022年新提任的1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责任清单,积极走访、联系市场主体,与企业共同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思路、方法和举措。中新生态城税务局以区局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平台,开设“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征集园地,耐心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服务、税费咨询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局领导带队深入联系点,面对面征集企业诉求,以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着力解决纳税人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构建更贴近群众的税收现代化。高新区税务局深入信创、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聚力谋划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第四税务分局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服务税收现代化的实际行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需求征集、电子税务局专题意见征集等活动,汇总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北辰区税务局借助纳税服务电话回访、“敲门行动”调查走访等方式,畅通意见渠道。红桥区税务局开展“我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献一策——新青年 听你说”活动,召集河北工业大学在校学生及优秀毕业生,通过线上座谈的形式,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并征集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力税收现代化蓬勃发展。

下一步,天津市税务局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浓厚氛围,确保“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