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航大与中国商飞上飞院联合共建“大飞机绿色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02日10:46 |
小字号

近日,大飞机创新谷生态大会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院举行。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贺东风、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参加此次大会,会上,丁水汀与吴光辉院士一起为中国民航大学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大飞机绿色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民航大学党委按照学校为支撑行业发展确定的五大发展主题之一。一直以来,中航大坚持立足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在结合中国民航运维国外飞机的先进经验、代表中国民航参与国际航空气候谈判、参与制定航空器环保审定要求和运行要求的过程中,积累了雄厚技术基础。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创新提出了“负碳航空”理念,即利用碳封存、碳捕捉的负碳能源和优化的飞机、发动机及航空运行技术,实现负碳排放的航空业。

针对能实现负碳排放的生物质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链存在的“产量低、认证难、成本高”的问题,全产业链谋划,跟踪到了适合中国国情能大规模量产的能源植物,创新提出了安全性认证新路径,并开展自主可控的可持续认证与民航碳减排机制研究,促进国产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此次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建“大飞机绿色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恰逢C919国产大飞机取证成功即将投入运行之际,结合双方各自优势,将在可持续航空燃料国产装备应用、航空环境保护政策标准、航空环境影响与绿色运行、碳市场与碳资产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建设绿色发展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践行“两业融合”发展理念,促进中国民航高质量绿色发展。

大飞机创新谷是中国商飞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各方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的重要载体,本届创新谷生态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 拥抱未来”,在回望初心、总结实践、表彰优秀的同时,放眼未来,邀请更多伙伴,共享共赢大飞机的机遇与未来。

大会期间,中国民航大学科创院副院长周晓猛代表民航大学与大飞机创新谷签约,在未来充分利用中国民航大学的科技创新优势,深度融入大飞机“朋友圈”。

会前,贺东风与丁水汀就国产大飞机交付东航全球首次投运事宜进行了交流。(杨晓军)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