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完成“五经普”国家试点工作

2022年12月03日08: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完成“五经普”国家试点工作

  国务院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天津作为“五经普”专项试点地区之一,提前在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东丽区、武清区开展了专项试点工作,日前已圆满完成国家试点任务,为国家完善“五经普”方案贡献了天津力量。

  “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织开展的首个大型普查,对于摸清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五经普”正式开始前,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专项试点工作。专项试点工作对“五经普”的相关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蹚路摸底,先行先试,为制定科学的普查方案提供实证依据。

  作为全国专项试点工作省份之一,我市已参加了“五经普”拟新增调查内容、新调查方法和新调查技术的科学性及可行性测试。同时,承担了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调查、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优化单位清查方式(试行手机采集、电子证照扫码、自主填报、行业智能赋码)等试点任务。

  试点过程中,我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边试点、边梳理、边总结,市、区和有关街镇、村(居)委会四级联动,从组织领导、部门协同、方案制定、培训指导、试点宣传、任务落实等环节推进专项试点工作,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国家专项试点工作任务。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试点工作,我市提前了解了国家开展“五经普”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在操作层面、技术层面等进行尝试,模拟了部分普查环节流程,对“五经普”的组织实施、方案设计、技术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一次预演,验证了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我市对在专项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为我市“五经普”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我市自今年3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完成了市、区、乡镇(街道)筹备机构的组建,制定了5年工作规划。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总体工作部署,做好天津“五经普”的统筹谋划、动员部署、方案设计、实施清查、普查登记等工作。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记者 张璐)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