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永定河今年全线通水123天 “百日流动”目标超额完成

2022年12月04日09:5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今年全线通水123天

11月30日,随着今年的生态补水工作进入尾声,永定河迎来秋季全线通水50天,使今年累计全线通水达到123天。相比2021年首次全线通水的65天,今年永定河全线通水持续时间增加了58天,“百日流动”目标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2022年永定河全年补水量、全线通水时长,均达到近年之最。按照年初水利部及海委调度计划,全年永定河生态补水总量7.92亿立方米,截至12月1日,全年已完成补水8.7亿立方米,较2021年同期增长68%。

2022年通水期间,卢沟桥开闸至屈家店枢纽水头行进历时较2021年缩短15天以上,水头日行速度由5公里提高至15公里,官厅水库至天津邵七堤河段入渗流量由30到40立方米/秒逐渐降低至20到25立方米/秒,永定河河槽稳定流道已基本形成。

沿线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河流水质状况和流域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也伴随而来。春季通水期间,永定河周边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平均水位比去年同期偏高2米到3米,秋季通水期间,河道周边5到10公里较去年同期偏高约1.5米到1.8米;官厅水库以上河段八号桥断面水质由补水前的Ⅳ类提升至Ⅲ类,官厅水库以下河段全线水质明显改善。随着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来袭,永定河流域天津等区域河道出现结冰现象,预计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永定河全线将陆续结冰,再现冰雪一线景象。

目前,京津冀晋四省、直辖市和永定河投资公司已累计开工建设63个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涉及河道720余公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流域形成了上下游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新格局。下一阶段,农业节水改造、生态水网建设、防洪薄弱环节治理、河道生态修复、官厅及其他重要水源地修复保护、相关能力建设将成为永定河治理“热词”。到2025年,永定河将基本建成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到2035年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成为水清岸绿、健康宜居的“幸福河”。(记者 苏晓梅)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