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市民关心热点问题

2022年12月07日09:4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8岁以上人群可同时接种流感、新冠疫苗

  老年人为何更需要接种加强针?打完第三针为何不再接种吸入式疫苗?流感疫苗是否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天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主任医师陈伟做了解答。

  问:国家将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调整为3个月,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对于降低新冠病毒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效果非常明显。现在国家将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调整为3个月,主要是为了快速提升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提高对重症和死亡风险的疫苗保护效果。一方面,因为老年人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后发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其他普通人群,因此需要尽可能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加强免疫的接种率;另一方面,疫苗上市后,经过大量的试验观察表明,现在3个月的免疫程序和6个月的免疫程序有效性和安全性基本上一致,很多国家也把加强免疫的间隔调整为3个月。

  问:为什么说老年人更需要接种加强针?

  答:奥密克戎变异株隐蔽性和传播性都很强,一旦传染很容易引起社区传播。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老年人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接种。全程接种基础免疫后,可使用跟基础免疫同样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同源加强,也可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序贯加强。以这两种方式进行加强免疫后,抗体能够得到快速提升,有效提高基础免疫后随着时间延长及病毒变异造成的疫苗保护率下降,起到预防重症和死亡风险的作用。

  问:一些市民打完第三针,还想去接种吸入式疫苗,是否可以接种?

  答:我国已经审批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吸入式新冠疫苗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被国家批准用于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目前我国推行的加强免疫是首针加强,第二针加强免疫还没有正式开放。市民如果打了两针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的第一针可以使用吸入式疫苗,但如果想再加强,目前还不行,自费也不行。

  目前新冠疫苗还是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提供给市民接种,需要按照现在国家审批的免疫程序开展接种,暂时没有提供在免疫程序之外的付费接种。

  问:流感疫苗是否可以与新冠疫苗同时接种?

  答:最新国家流感疫苗接种指南,18岁以上人群流感灭活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按照规定,接种新冠疫苗要和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但如果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动物致伤或外伤,需要应急接种狂犬疫苗或破伤风疫苗的话,则不受时间间隔限制。另外,根据我国统一规定,新冠疫苗应用在3岁以上人群,目前还没有扩展到3岁以下儿童。(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