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智慧学习助力人才培养 中航大举办首届航空英语线上阅读大赛

2022年12月07日13:48 |
小字号

近日,中国民航大学借助自主研发的“郁金香智慧学习平台”成功举办首届航空英语线上阅读大赛。在5天的“拉力赛”中,来自该校空管学院、飞行分校和校外单位的10名参赛者获得本季比赛的“最佳阅读者”称号。

大赛旨在搭建航空知识学习交流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其新颖的方式、智慧的技术、开放的姿态吸引来自民航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共计1000余人报名参赛。比赛所用阅读材料为精选出的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航空期刊,阅读主题涉及航空发展史、无人机、远程塔台、环境、航空气象、人为因素等主题,比赛系统通过采集参赛者的阅读进度、阅读时长、答题时长、查阅航空词典次数、答题正确率等行为数据,根据算法自动评判出“每日阅读进度榜”“每日答题正确率榜”“日总榜”和“赛季总榜单” 。

参赛选手表示,感谢中国民航大学提供了专业、前沿的航空国际期刊做为比赛阅读材料,并且以这种打破时空界限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共同学习和交流,“拉力赛”的形式也锻炼了大家学习专注力、阅读能力和记忆能力,今后还将积极参加此类比赛。

参赛者中既有毕业多年的老校友,也有刚刚入职两三年的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民航青岛空管站管制员胡晓洋说:“这种网络形式的比赛扩大了参赛面,给在职人员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阅读这些最新的航空国际期刊,扩展了我的知识面,给一线工作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此外,对于民航各个专业领域来说,终身学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比赛的过程很好地锻炼了自主学习、专注阅读的能力。毕业多年仍能参加母校组织的活动,倍感亲切,有一种回到母校继续拼搏的感觉,同时也感受到了参赛学生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学生们的航空知识和阅读能力丝毫不落下风,我为母校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感到高兴。”

大赛组织者表示,举办此次大赛一是为了借助“网络+智能”的技术为校内外更多的航空专业人士提供共同阅读、互相交流的机会;二是想以此方式给大家创造一个充满智慧元素的阅读环境,通过阅读最新的国际航空类期刊,打开国际视野,学习专业英语、提高阅读能力,以及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三是让大家足不出户享受阅读的时光,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增添“调味品”。

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紧跟时代发展,深耕教育培训信息化改革与建设,创新性的将虚拟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教育相结合,自主设计、开发了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以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的自主探究式智慧学习平台。该平台打破传统的教师授课模式,以任务为驱动,在精心设计的学习路径指引下开展自主探究式学习,智能导师自动获取学习行为大数据,自动生成个性化学情报告和改进建议。平台目前已有用户1万余人,平台的使用不仅提高学习者的知识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最终实现终身学习习惯的培养。(刘永欣)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