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 天津海关出台24条措施

2024年03月2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27日电 (记者唐心怡)3月26日,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为全力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天津海关研究制定了《天津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若干措施》包括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聚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聚焦守护国门安全5个方面24条措施。

在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海关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天津的口岸优势、技术优势,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体现海关担当。具体措施有:支持京津冀LNG能源保供、支持天津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等。

在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天津海关始终支持科技产业创新,扎实落实科教兴市行动,创新配套支持政策,助力天津市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体措施有:用好保税研发政策服务天津科研创新、用足减免税政策服务天津科研及重大项目设备进口、出台海关“保税+”政策服务天津产业创新、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智慧口岸建设、提升海关技术中心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等。

在聚焦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天津海关围绕天津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力度,在深化改革上展现海关智慧,坚持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时效性。具体措施有:支持中新生态城对外扩大开放、优化天津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布局、支持临港粮油产业发展、服务天津港作业内外贸一体化改革、服务天津口岸中欧(中亚)班列发展、推动天津口岸进口汽车“两证合一”试点、发挥海关统计分析作用服务天津外贸发展、支持天津企业开展进口矿产品保税业务、打造天津临港综保区海关智慧监管模式、提高天津企业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享惠水平等。

在聚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方面,天津海关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天津市发掘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商贸文旅深度融合,促进以文兴业,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具体措施有:出台助力天津邮轮经济发展系列措施、加强天津“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

在聚焦守护国门安全方面,天津海关围绕建设平安天津,强化守护“两个安全”,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服务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贡献海关力量。具体措施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守护天津口岸政治安全、提升监管水平守护天津口岸国门安全等。

“下一步,天津海关还将继续巩固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海关-企业家’沙龙、多维度政策宣讲会、网格化服务、企业协调员等机制,围绕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用更加通俗易懂和简单明了的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王利兵表示,“同时进一步强化与市级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24条措施落地见效,在支持‘十项行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出海关职能作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