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上巨無霸”安全進港:30萬噸級超大型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靠泊天津港

2021年07月2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6日電 7月25日,30萬噸級超大型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SEPTIBA”號在天津海事部門的全程守護下,順利停靠在大沽口港區博邁科碼頭。該輪是天津港有史以來靠泊的最大尺度與噸位的超大型FPSO,並將在由天津博邁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進行為期約一年的模塊與船體連接總裝及調試。裝調完成后,該輪將成為集原油輸入、加工、儲存和輸出於一體的“海上移動煉油廠”。

30萬噸級超大型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SEPTIBA”號。李兵攝

當日上午6點,“SEPTIBA”號安全抵達天津港6號錨地,9點30分,在7艘拖輪的協助下啟航進港,並於下午3點30分靠妥大沽口港區博邁科碼頭,天津大沽口海事局為該輪開啟“綠色通道”,確保該輪進港安全。

天津大沽口海事局工作人員開展護航工作。李兵攝

據了解,該輪於7月18日離開江蘇南通出江入海,船長341.39米、船底型寬69.45米、型深33.52米、船體最寬處76.70米,主甲板面積約3.5個標准足球場大,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巨無霸”。這艘超大型FPSO建成后可日處理原油18萬桶,儲油能力高達200萬桶,最大排水量高達46萬噸。作為天津地區首個FPSO總裝項目,該輪交付后將創造近10億美元的出口額,有效填補天津地區FPSO總裝業務空白,也標志著天津港海洋工程高端制造產業集群初具規模。

30萬噸級超大型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SEPTIBA”號。李兵攝

這艘“海上巨無霸”航行中干舷高、受風面大、拖航操縱笨重,拖帶編隊長度達634米,在進港過程中存在較高風險。為保障該輪安全抵港,大沽口海事局主動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的服務保障工作,前期多次走訪天津博邁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詳細了解船舶信息情況和企業困難及需求,提前半年組成工作專班專題分析進港風險、量身定制保障措施。此次進港前,大沽口海事局組織港口調度、引航中心、輪駁公司、博邁科、船舶代理等各方召開作業協調會,進一步明確各方進港協作和應急方案,有力保障了該輪安全順利進港。進港當天,大沽口海事局調派“海巡0203”輪全程巡邏監護,並在指揮中心開辟專用監控窗口,全程對拖帶船組實施監控,時刻為拖帶船組提供信息服務,在各個部門的通力協作下,該輪安全靠泊天津博邁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臨港海洋重工建造基地碼頭。

天津大沽口海事局工作人員開展護航工作。李兵攝

接下來,大沽口海事局將嚴格落實各項水上交通安全監管措施,為“SEPTIBA”輪總裝施工工作營造安全穩定的水域環境,助力轄區海洋工程高端制造產業發展。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