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觀點·解讀

積極培育養老新業態(新知新覺)

尹德挺 廖聞文 營立成
2021年08月30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培育養老新業態(新知新覺)

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多,老齡化速度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繁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銀發經濟,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等新業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需要積極培育養老新業態。

拓展養老應用場景。隻有讓養老產品和服務與養老應用場景有效契合,養老新業態的發展才可持續。與養老相關的應用場景類型廣泛,包括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醫療救助、情感互動、社會交往等諸多方面。著眼於這些應用場景的具體特點,將適老產品與服務有機融入其中,拓展養老應用新場景,有利於形成對老年人更加友好、更加便捷的生活場域。這需要加強對養老業態的總體規劃,通過政策引導、產業配套和市場化機制,形成與老年群體生活場景相契合的養老業態結構,提升養老資源運用的有效性﹔聚焦日常生活、緊急救援、臥床護理、慢病用藥等場景,滿足不同類型老年群體生活需要,提供有針對性的產品和服務﹔充分考慮老年群體的自主性、能動性,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養老場景的建構,共創美好生活。

促進養老資源整合。養老新業態的發展,離不開養老資源的匯聚和養老產業鏈的整合。不斷激發養老服務市場各要素的潛能,實現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高效耦合,有利於促進養老業態轉型升級。要積極引導資本要素流向養老新業態,促進傳統養老產業與金融業態高質量融合,開發符合老年群體特點、促進資本有效流通、金融風險可控的養老金融產品,拓寬養老產業發展的資本渠道﹔打造有機融合的養老服務產業集群,積極推動養老服務與文化旅游、醫療健康、體育、餐飲等產業有機融合,為老年群體提供更加豐富多元的產品和服務。

推動智慧養老發展。科技創新能夠為養老新業態蓬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隨著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迅猛發展,養老產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養老服務網絡化、智能化的特點越來越明顯。要更加注重養老智能技術的開發利用,既在養老服務的“前端”下功夫,開發出更加符合老年群體使用習慣、更具適老化特點的智能產品﹔又在養老保障的“后端”做文章,不斷優化與養老服務相關的網絡互連、數據採集、雲端計算、運營管理等方面的技術,實現全鏈條的養老服務智能化。此外,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與用心服務的有機結合,既重視技術運用,又加強人文關懷。

防范養老產業風險。在積極培育養老新業態的過程中,需要格外關注其市場風險、金融風險乃至社會風險,保護好老年群體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障好老年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要堅持底線思維,通過科學合理的政策設計定方向、補漏洞、劃紅線,形成公共部門、行業協會及廣大消費者廣泛參與的監管共同體。建構產業發展的風險預警機制,建立符合當前養老市場特點的風險評估與預警平台。持續完善養老新業態發展的風險共擔機制,一方面,厘清產業發展中各類主體的權責邊界,努力實現風險、責任、收益相匹配﹔另一方面,通過多種形式幫助養老市場主體分擔風險、對沖風險,保障養老產業安全穩定發展。

(作者單位:北京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第 10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