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茶澱小葡萄種出"科技范兒" 農民腰包鼓了生活甜了

2021年08月2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市民在葡萄園採摘新鮮葡萄。天津市濱海新區茶澱街道供圖
市民在葡萄園採摘新鮮葡萄。天津市濱海新區茶澱街道供圖

清晨,家住中新天津生態城雙威小區的趙勇打開微信裡的“茶澱智農鏈”小程序,點擊“種植園實時監控”分類模塊,通過實時視頻查看葡萄熟成度,隨后選擇滿意的葡萄園,帶著家人去採摘。“茶澱智農鏈”是茶澱街道辦事處打造的“區塊鏈+茶澱玫瑰香葡萄溯源”系統,區塊鏈技術為茶澱玫瑰香葡萄定制了專屬“身份証”,讓小葡萄“來源可追、去向可查”。在“茶澱智農鏈”小程序裡,大家可以看到茶澱葡萄的基本信息、所獲榮譽、新聞動態等信息,最重要的是有“種植園實時監控”模塊,點進去可以看到葡萄園內的實時畫面和濕度、光照、溫度等實時數據。還有一個模塊叫“溯源查看”,消費者購買到“區塊鏈葡萄”,外包裝盒上有溯源碼,掃一掃就能看到這盒葡萄的來龍去脈。

為走出智慧農業振興鄉村新路徑,茶澱街道先行先試,勇於創新,在國內率先將區塊鏈技術引入葡萄產業,依托區塊鏈溯源系統實現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銷售終端的全程科學有序信息化管理,以一物一碼為標准,為農產品建立個體身份標識,准確記錄農產品從種植管理、生產、加工、包裝、流通、倉儲到銷售的全過程信息。如今“茶澱智農鏈”已經成為農業生產的“千裡眼”。從葡萄節水灌溉、水肥一體化到病虫害綜合防控,從種植環境條件到人員管控,從採摘分揀到包裝倉儲,從銷售到運輸建立和完善溯源管理體系,打通葡萄種植、生產、交易和流通等各個關鍵環節要素,實現了全過程信息不可篡改,加速了葡萄產業數字化,打造數字化農業示范樣板,讓小葡萄種出“科技范兒”,提升效益和產業競爭力,也讓農民的腰包鼓了起來,過上了甜蜜的生活。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