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圖片故事:滿足老人心願 抬出助殘真情

2021年09月1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張彥蕙老人送來錦旗,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王英浩攝
張彥蕙老人送來錦旗,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王英浩攝

“如果沒有你們這些‘親人’,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啊!”不久前,天津市南開區學府街榮遷西裡社區居民、69歲的殘疾人張彥蕙將“小巷總理”請到家中,眼含熱淚將一面錦旗送交給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澤春手裡。

原來,張彥蕙老人獨居且身患重症,行動極為不便。家住7樓的她日常生活、買藥等全靠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和熱心鄰居照料,還有一家社區內的小超市定期為老人採買米面果蔬等食品、生活必需品。

初秋的午后陽光明媚,站在窗口向外探望,已經多年沒下過樓的張彥蕙很想到樓下看看、“逛逛”,感受南開區日新月異的變化。

“張姨,現在咱們南開區正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就讓我們幫您完成這個‘微心願’!”在了解到老人所想所盼后,王澤春立刻做出決定。

“我再加上輪椅得200多斤,你們抬我從7樓下去?能行嗎?”張彥蕙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您就放心吧!”王澤春說干就干,立即找來社區工作人員、社區民警、黨員志願者、下沉干部和海綿城市建設工人等到老人家中。攙扶她坐上輪椅、系好安全帶后,工作人員開始抬著張彥蕙往樓下挪。樓道狹窄、轉身不便,大家喊著號子連人帶椅高高抬起,小心翼翼艱難前行,不一會兒就大汗淋漓。

80多分鐘后,“平安著陸”的他們顧不得休息,推著老人走出社區,來到了白堤路上。

“咱不著急、慢點走,讓我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張彥蕙目不暇接,“咦,那個大樓是什麼時候蓋的呀,以前可沒有。”

飽覽了南開美景之后,大家又馬不停蹄地將老人送回社區,一節台階一節台階地抬到家中……

“看著他們累得大汗淋漓,我真是心疼呀!他們哪個不是父母的心頭肉啊!”張彥蕙說,“我能實現這個‘微心願’,從心裡感謝‘小巷總理們’啊!”

“當時我就感覺,抬起來的不僅僅是一位普通的殘疾居民,更是人民群眾對黨員干部、對社區工作者的滿滿信任。”王澤春事后這樣說道,“就像我特別喜歡的一句話‘誰把老百姓捧在手上,老百姓就把誰放在心裡’。”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