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首個海洋油氣裝備制造“智能工廠”一期工程通過機械完工驗收

2021年09月22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生產指揮中心開展動能監測看板測試。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工作人員在生產指揮中心開展動能監測看板測試。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人民網天津9月22日電 近日,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通過機械完工驗收專家審查會審查,標志著我國首個海洋油氣裝備制造“智能工廠”土建工程、設備安裝及單機調試基本完成,向正式投產又邁出關鍵一步。

審查會上,與會專家對現場完工情況、項目証書、報告等資料進行細致審查,一致認為項目已按照批復的設計文件完成相應建設內容,生產功能基本實現,達到機械完工條件,同意機械完工驗收。與會專家表示,本項目生產布局合理,裝備高端,生產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流水線自動化程度高,主要生產工藝均實現工件輸送及加工制造的自動化,創新研發成果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代表國內行業一流水平。

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化制造基地位於保稅區臨港區域,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佔地面積約57.51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5萬平方米,整體設計產能為年鋼結構加工量8.4萬結構噸,達產后年產值可達40億元,基地建成后將主要生產油氣生產平台上部模塊、FPSO模塊、LNG模塊等高附加值產品。據悉,項目一期工程包括鋼結構智能制造中心、智能存儲車間、機管電儀制造中心、總裝場地等多個建筑單體及其配套設備。

據了解,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化制造基地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為引領,依托5G、工業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應用,積極構建從研發、設計、制造到服務的全流程“智能海工制造”體系。“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攻克了智能化排產、自動化切割與焊接、自動化倉儲等智能制造關鍵技術,為實現設計、採辦、制造、倉儲及管理數字化掃除了障礙。”基地籌備組組長顧洪說。

基地建設項目經理張亞西表示,項目自2019年11月開工以來,面對智能制造工藝復雜、技術難度高、項目工期緊、疫情影響大等諸多挑戰,海油工程高效組織各參建單位,科學制定趕工計劃,加大施工人員及工機具投入,積極探索政企及甲乙方聯合黨建工作機制,充分運用智慧工地、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化手段,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目前,項目一期整體進度超過98%,累計實現423萬安全工時。下一步,項目將加快推進關鍵設備及軟件聯調聯試,打造覆蓋軟硬件、可復制、可推廣的數字化運營管理模式。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