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新論)

——奮進“十四五”,建設美麗中國②

李佐軍
2021年09月3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新論)

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既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注重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強化制度執行

 

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基礎支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這既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加強法治建設,建立並實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系列舉措,為健全我國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

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十四五”時期,需要從治理主體、治理手段和治理能力三方面著手,助力美麗中國建設。充分調動各類主體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推動多主體共治。一是發揮好政府的主導作用。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系為抓手,壓實各級政府推動環境治理的責任,形成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環境治理格局。二是充分調動企業的積極性。建立健全企業推進環境治理的激勵機制,引導企業踐行綠色生產方式,加強企業環境治理責任制度建設和環境信息公開,形成企業推進環境治理的內在動力和壓力。三是動員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大力發揮行業組織和環保志願者的作用,將環境保護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引導公眾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綜合運用多種環境治理手段。不斷強化非行政手段在環境治理中的作用。在繼續發揮好行政手段的同時,加強法治手段的作用,制定和修訂各領域、各區域、各環節的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整合相關部門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職責、隊伍,實行統一執法﹔大力發揮市場手段的作用,加快建設完善碳排放權市場、水權市場、碳匯市場等,引導各類企業和資本參與環境治理﹔充分利用信用手段,加快完善企業環保信用評價制度,並依法依規逐步公開。創新治理方式、豐富治理手段,與行政手段相配合,形成治理環境污染、推動綠色轉型的強大合力。

不斷加強環境治理能力建設。通過能力建設,為環境治理提供有力保障。這就需要建立健全穩定的中央和地方環境治理財政資金投入機制,鼓勵社會資本進入環境治理領域﹔加大關鍵環保技術研發力度,用綠色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構建陸海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確保生態環境監測數據“真、准、全”﹔加強環境治理人才隊伍建設,加強環保專業人才的培養力度,打造高水平的“環保鐵軍”。

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注重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強化制度執行。展望未來,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能為“十四五”時期推動綠色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