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武清楊家河村:稻蟹雙收笑開顏

2021年11月0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村民喜獲豐收。仲夏攝
村民喜獲豐收。仲夏攝

秋染雍陽,微風拂過,陣陣稻香扑鼻而來,沉甸甸的稻穗層層搖曳,肥美的蟹群在田間地頭爭歡,醉人心扉。

日前,天津市武清區上馬台鎮楊家河村的1900余畝稻田,已進入每年的稻蟹雙收季,一副稻花飄香、稻蟹共生、五谷豐登的壯美畫卷盡收眼底,農民因喜獲豐收而笑開顏。

“2013年我們村開始稻田養蟹,到現在已經有8年了,螃蟹和水稻的前景一直非常可觀。”談起發展稻田養蟹,農產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楊守龍高興地說。在鎮黨委政府帶領下,合作社嘗試稻蟹混養模式,形成了“稻在水中長,蟹在稻下游”的美好畫面。楊守龍說,稻養蟹、蟹養稻,稻蟹共生,實現了一水兩用、一地雙收,還提高了水稻質量和扣蟹產量,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益。

為了保障稻、蟹品質,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專門聘請了多年從事稻蟹種植的“土專家”——62歲的趙寶明,談到這些年的變化,他感觸頗多:“近年來,國家對農業越來越重視,全區‘稻田養蟹’規模不斷擴大,質量穩步提高,效益日漸顯現,管理水平趨向科學。”“這裡的螃蟹特別好吃,去年我就買過,今年我還得多買點,給親戚朋友們嘗嘗!”特意從天津市區開車前來購買螃蟹的王國強說道。

56歲的楊守宣說起自身收益變化激動不已,自從村裡成立了合作社,他第一時間響應:“我們村在武清全區首個搞起了稻蟹混養,村民享受到了土地流轉的好政策。我們種上了水稻、養起了稻田蟹,政府不僅幫我們聯系相關養殖專家現場指導,還為我們在銷售和宣傳方面提供了幫助。” 站在稻田埂上,望著金燦燦的稻田,楊守宣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上馬台鎮將繼續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充分利用稻蟹共生種養的優勢,進一步做好精包裝、深加工品牌的建設,帶領全鎮百姓共同致富。(崔新耀、李丹、仲夏)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