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鹽鹼地上飄起稻花香

2021年11月1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靜海1500畝海水稻喜獲豐收。馬旭攝

人民網天津11月14日電 (張靜淇)連日來,在位於靜海區的天津袁隆平海水稻基地,兩台水稻收割機穿梭在金黃色的稻田裡,1500畝海水稻喜獲豐收。這標志著團泊窪鹽鹼地海水稻示范項目取得了實驗種植的初步成功,為下一步做好袁隆平團隊耐鹽鹼水稻品種在華北及環渤海地區的品種選育和海水稻產業化的示范、推廣奠定了堅實基礎。

耐鹽鹼水稻俗稱海水稻,是在現有自然存活的高耐鹽鹼野生稻的基礎上,利用雜交育種技術,選育出可供產業化推廣的、在鹽度不低於 0.3% 的鹽鹼地能正常生長且產量能達到每畝300公斤的水稻品種。“天津及環渤海地區有兩千多萬畝鹽鹼地,我們袁隆平團隊也一直致力於耐鹽鹼水稻的研究和繁育,一系列重大關聯核心技術取得了突破。”天津袁品環渤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楊朴說,目前,天津袁隆平海水稻基地主要種植的是湖南袁品農業科技公司研發的海水稻23號品種,“我們的入水口平均鹽含量在千分之六,出水口是千分之十二,ph值最高可達到11.5。從目前示范成果來看,畝產600公斤以上已成定局,可以說是喜獲豐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調整種植結構,擴大海水稻種植面積,形成具有一定規模的海水稻種植示范區,為天津市及環渤海地區水稻產業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