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論)

范憲偉
2021年12月24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論)

積極發展銀發經濟,豐富適老產品和服務供給,對於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發展銀發經濟,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等新業態。”面向未來,積極發展銀發經濟,豐富適老產品和服務供給,對於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國銀發經濟處於起步階段,供需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從需求側看,隨著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我國老年人口消費結構和方式日趨多元化,正從傳統的“衣、食、住、用、行”等消費向醫療保健、康復護理、旅游休閑等服務消費不斷拓展。從供給側看,支持銀發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尚不健全,針對老年群體的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整體不足,市場主體規模較小、產業能級較低,相關企業產品開發和自主創新能力相對較弱。緩解供需矛盾,需要進一步規范行業發展,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銀發經濟更好造福老年群體。

推動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積極開發適老化技術、設施和產品,提升市場規范化水平。大力發展適老生活用品和老年功能代償產品市場,推動養老服務業與健康、家政、體育、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在滿足差異化、個性化需求的同時,充分考慮老年人使用習慣,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更專業的產品和服務。老年群體對產品和服務真偽、優劣的甄別能力相對較弱,唯有完善制度規范,提高老年產品和服務市場的准入門檻、行業標准,督促企業提升售后服務質量,嚴厲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才能更好維護老年消費者合法權益。

推動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在提升產品和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時,幫助老年群體更好跨越“數字鴻溝”。老年產品和服務的數字化、智能化是大勢所趨。比如,老年人使用的健康類穿戴產品,能夠實時監測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受到消費者青睞﹔許多居家養老服務都是通過手機應用直接下單,方便快捷,廣受好評。也要看到,現實中不少老人不會上網、不善使用智能手機,相關產品和服務如果一味追求數字化、智能化,反而會給老年群體帶來極大不便。這就要求相關產品和服務必須在數字化、智能化與適應老年人使用習慣之間找到平衡點。比如,有的產品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習慣的老人推出不同款式,無需網絡也可以使用﹔有的服務保留電話預約、現場預約等方式,讓不會上網的老年人也能有良好體驗。隻有在產品和服務設計上更加精細化,真正以老年群體的實際需求為本,才能讓老年用戶充分享受數字化、智能化帶來的便利。

不久前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積極培育銀發經濟”,強調加強規劃引導、發展適老產業。全社會攜手努力,共同促進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必將持續提升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新時代老齡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實現更好發展。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