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順利並網發電

2021年12月1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順利並網發電。樂坤攝
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順利並網發電。樂坤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7日電 近日,隨著位於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北側的兩台風機葉片緩緩起動,全球首個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在天津港並網發電。這是我國港口首個“風光儲荷一體化”智慧綠色能源項目,標志著天津港綠色港口建設邁出新步伐,以全新模式引領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此次並網發電的智慧綠色能源系統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包含風電和光伏兩個部分。系統並網發電后每年總發電量將達到2330.2萬千瓦時,將節約標煤約734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萬噸。通過智慧綠色能源系統建設,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成為全球首個100%使用電能,電能100%為風電、光伏等綠色電能,且綠色電能100%自產自足的零碳碼頭。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共有3個20萬噸級泊位,實現了真正基於AI的智能水平運輸管理系統、車路協同的超L4級無人駕駛、“5G+北斗”融合創新全場景泛在智能以及碼頭運營全過程零碳排放的全領域深度融合。碼頭裝卸設備、水平運輸設備、生產輔助設備等全部採用電力驅動,能源消耗百分百來源於“風光儲荷一體化”系統,採用先進能源監測技術,對碼頭各類能源消耗進行實時統計分析。以先進的作業工藝為突破,將傳統裝卸工藝與自動化作業完美結合,能耗較傳統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下降17%,率先實現在能源生產和消耗兩側的二氧化碳“零排放”。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