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曲孝麗
2021年12月2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強調:“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鍛造永葆生機活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決議》指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牢記這個根本問題,就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總是圍繞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在黨的自身建設上不斷探索。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要彰顯特質,永葆革命性。堅決杜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把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徹底打消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把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好。紀檢監察機關在與各種歪風邪氣、違紀違法行為作斗爭的同時,更要與自身習慣思維、工作差距和作風短板作斗爭,不斷提升促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素質和能力。要強健體質,永葆先進性。把黨的自我革命體現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和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形成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各級黨組織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祛除雜質,永葆純潔性。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做到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在組織體系上發揮新效能,在貫通執紀執法上形成新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牢記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根本問題。《決議》把“堅持中國道路”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奮進新時代,我們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要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對黨忠誠。黨員干部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性問題上,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紀檢監察干部要強化政治監督,堅決治理“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要強化理論武裝,堅守理想信念。加強理論武裝,最重要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紀檢監察干部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要發揚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紀檢監察干部要向革命先烈學習,從紅色基因中汲取斗爭的勇氣、擔當的情懷、實干的力量,做紅色江山的忠誠守護者。

牢記中國共產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以強烈的宗旨意識守護好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決議》將“堅持人民至上”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根本立場,深刻詮釋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員干部無論何時何地,一刻都不能脫離群眾,要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要察民情,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善說“土話”、多走“土路”,“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要善於從基層創新實踐中找到管用辦法,從群眾的家常話中悟出大道理。要解民憂,始終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發展的溫度、幸福的質感。紀檢監察干部手中掌握著執紀執法權,更要多一些謙虛謹慎,樹立起謙遜低調、求真務實、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要護民利,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切實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紀檢監察工作要聚焦群眾所思所盼所願,以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的實際成效維護民利、贏得民心。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