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2022年01月01日09: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圖)

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暨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李鴻忠代表市委常委會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對2022年經濟工作作部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全會審議討論市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報告和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書寫了彪炳史冊的時代華章。要深刻認識到發展之果背后的政治之因,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輝煌成就的取得,進一步印証了“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新勝利、贏得中國共產黨更加偉大的新榮光而不懈奮斗。

李鴻忠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了2022年經濟工作的著力點和重點任務,就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深刻闡釋,進一步深化了黨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我們正確認識、把握、處理重大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教給了做好工作的科學方法。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李鴻忠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鴻忠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胸懷“國之大者”,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堅定發展信心,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工作主動、未來主動,不斷開創天津高質量發展新境界。一是在對接、融入、服務上升級加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加快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二是堅持制造業立市,推動產業鏈和產業集群發展,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大力培育先進制造產業體系。三是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雙中心”建設,用好國家會展中心平台,一體推進“會展+消費+產業”,充分發揮海港、空港優勢,構建高效便捷的現代流通體系。四是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擴大開放,持續推進國企改革,深化市場化改革,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五是科學推進“雙碳”工作,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六是堅持底線思維,做好對資本風險的管控,加大對地方金融機構的監管力度,積極化解地方債務風險。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擴散蔓延的底線。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准確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著力解決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經濟薄弱村扶持等工作。堅決兜牢民生底線,把保就業作為重中之重,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高標准謀劃實施好20項民心工程,持續做好“一老一小”大文章,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鴻忠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在“增知識、厚底蘊、知敬畏、強作風”上下功夫,增強政治經濟一體把握的能力、抓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要馳而不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政治監督,以管黨治黨嚴的主基調保証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李鴻忠強調,2022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項工作都要聚焦聚力黨的二十大,以“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為主題深入開展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中心內容,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和輿論氛圍﹔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開展對黨、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忠誠教育,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干”字當頭、“實”字為要,發揚斗爭精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出新招、硬招、實招﹔搶抓機遇,開拓進取,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重托,創造無愧新時代和天津人民的業績。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各項工作,確保全市群眾喜慶安康過好元旦、春節。加強經濟運行調度,抓緊重點項目啟動實施,確保新的一年開好局。精心做好我市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選舉等工作,開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全力做好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活動的安保維穩工作,堅決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廖國勛強調,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深化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上來,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以人民群眾滿意的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握好“穩”與“進”的節奏力度,聚焦“穩”字定大計,圍繞“進”字做文章,努力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持續深化制造業立市戰略,全力打造12條產業鏈,在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上發力,推動數字賦能轉型發展,提升實體經濟核心競爭力。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發揮好產業項目龍頭帶動作用,充分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要積極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核心地標商圈,盤活獨特文旅資源,發展時尚消費新業態,著力提高城市影響力競爭力美譽度。要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提升對外開放層次水平,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更好吸引全球優質資源要素聚集。要全力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筑牢安全生產防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增加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供給,精心組織實施20項民心工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高質量發展中更好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廖國勛還就做好“兩節”期間疫情防控、保供穩價、安全穩定、應急值守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全會按照黨章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規定,決定批准於世平、牟信勇、李家俊、宋力威、魏大鵬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

全會審議並通過關於追認給予王玉柱、馬桂平、彭三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市委委員、市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市委委員、市委候補委員的市領導同志,市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我市黨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魏彧 米哲 周志強)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