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召開

2022年02月17日08: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 勇於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月16日上午,中共天津市紀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在天津禮堂召開。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強化政治監督,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嚴的主基調,壓實政治責任,堅持系統思維、標本兼治,堅持不懈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紀檢監察工作的扎實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宣讀《中共天津市委關於表揚2021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優秀單位的通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輻寬主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李鴻忠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體現了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規律性認識的升華,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保障。

  一是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要增強政治定力,保持清醒頭腦,主動應對新的歷史時期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一刻不放鬆、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二是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政治監督,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盯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強化執紀問責,切實維護執政安全,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體現真擔當、真執行、真落實。

  三是堅持標本兼治、立破並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嚴治強化“不敢”的震懾,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以嚴的態度、硬的措施,下狠力、出重拳,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建制扎牢“不能”的籠子,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做到監督執紀問責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以明理明志崇德增強“不想”的自覺,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牢固樹立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提升黨性修養,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強化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筑牢堅固防線。

  四是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不斷筑牢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重視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集中整治,加強對各項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辦好“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民生實事。

  五是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和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8小時之內的管理和8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著力構建全方位管理格局。發揮好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作用,經常提醒教育,及時咬耳扯袖,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教育引導年輕干部自覺傳承優良傳統、保持政治本色。

  六是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完善監督制度和執法執紀體系。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既挂帥、又出征,嚴到底、嚴到份,敢抓敢管、動真碰硬。進一步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強化紀委監督專責,淬煉巡視利劍,一體推進紀檢體制、監察體制、派駐機構改革。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做到政治過硬、對黨忠誠,無私無畏、敢於斗爭,干淨干事、清正廉潔,加強鍛煉、提高本領,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南開大學、天津大學負責同志出席﹔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記者 魏彧 於春灃 徐麗)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