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法機關:在重任前踔厲奮發 在挑戰中篤行不怠

2022年02月17日08: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重任前踔厲奮發 在挑戰中篤行不怠

  政法機關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安全、公平、正義的殷切期盼,如何讓“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成為津城百姓心中的溫暖底色,過去一年,天津市政法機關交出履職答卷。

  聚焦“無黑”城市目標,新打掉涉黑惡團伙17個,破獲刑事案件684起,全市人民對掃黑除惡斗爭成效滿意度達98%。

  聚焦涉槍爆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犯罪活動,堅持小案快破、現案多破、積案力破,現行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7年100%破獲,命案連續4年發案不過百,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9.1%。

  檢察機關全年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7965人,提起公訴18502人﹔全市法院新收案件52.42萬件,結案49.06萬件,同比上升34.26%和24.43%。

  依托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推動專業力量下沉,讓群眾就地就近依法化解煩心事,矛盾調解機制在“你”身邊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排查化解各類矛盾隱患11.6萬件,98%以上的矛盾實現區內化解。

  ……

  數字的背后,流淌著每一位政法干警夙夜在公、櫛風沐雨、舍小家顧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懷揣著對百姓冷暖的關心牽挂,“揮法律之利劍,持正義之天平﹔除人間之邪惡,守政法之聖潔”,他們恪守誓言,砥礪前行。

  刀刃向內鍛造忠誠鐵軍

  心有忠誠,行有方向。作為“國之重器”,政法機關是實施法律的主體,司法和執法行為直接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如何讓公權力的行使不摻任何雜質、沒有任何水分?一場刀刃向內、正風肅紀的攻堅戰,將初心和使命根植於心、付諸行動。

  從初春到隆冬,當黨中央吹響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集結號”,從區級黨委政法委和區級政法單位,以及全市各監獄、戒毒所,到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單位,我市政法系統自下而上分批進行了教育整頓,5萬多名政法干警接受了革命性的鍛造。

  鑄魂,對黨忠誠融入血脈──

  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機融合。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廉政課堂等活動1165次﹔弘揚英模精神,選樹政法英模、先進典型683人,舉辦英模事跡宣講報告會152場。

  查糾,抓住痛點整治頑疾──

  本著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的原則,在干警中累計開展談心談話8.2萬人次。組織淨化修復政治生態和整治機關作風專項行動,開展“人人都是政治生態”大討論,自查問題47231個,制定整改措施51851項。聚焦重點頑疾整治,排查發現頑瘴痼疾情況問題8673個,全部整改完畢。

  提升,為民辦實事有聲有色──

  圍繞“解民憂、護民利、保民安、順民意、紓民困、暖民心”,出台政法系統為民辦實事12條措施,制定便民利民措施1565項,為群眾辦實事44690件。

  激濁揚清,大道之行,新風一開,萬木春來。教育整頓將突出問題整改和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猛藥治疴與抓源治本貫通,既清掃“面上”問題,又解決“裡子”問題,為嚴格公正執法司法提供堅強保障。

  打造平安天津亮麗名片

  護佑歲月靜好,是政法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讓一方百姓平安,全市政法干警用實干打造平安天津亮麗名片。

  群眾最痛恨什麼犯罪就集中打擊什麼犯罪、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犯罪,為了不讓老百姓的血汗錢落入騙子手中,他們與騙子搶時間。

  濱海新區公安局反詐中心96110預警平台接市公安局推送指令,一群眾疑似在接聽冒充公檢法詐騙電話,反詐中心多次聯系事主張女士,但張女士一直處於佔線無法接聽狀態。社區民警接到線索指令,火速趕往張女士家中,與此同時,不斷撥打張女士電話,但對方一直處於佔線狀態。當到了張女士家中,卻發現其已回了吉林老家。社區民警並未因此而放棄,一直撥打電話。最終,張女士的電話通了,35分鐘鍥而不舍,張女士的57萬元保住了。

  始終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零容忍、零懈怠,提升防范宣傳工作水平,全力阻斷黑灰產業鏈條,強化預警攔截反制,我市政法機關以“硬核”舉措保衛百姓“錢袋子”。去年,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數下降28.8%,降幅居全國前列。

  平安建設工作,不僅只是打擊犯罪,面對新問題新挑戰,為了夯實平安基石,全市政法機關從未停下思考和探索的腳步。

  今年年初,“奧密克戎”突襲津城,組織全員核酸檢測是快速摸清疫情“底數”、遏制疫情擴散的關鍵措施。在有著1400萬人口的城市中,如何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市委政法委連夜起草“敲門行動”工作方案,動員全市4.8萬名網格員、1.2萬名小巷管家、28.1萬名網格小組長等志願者,挨家挨戶、循環往復開展“敲門行動”。

  組建3000人應急機動力量,第一時間處置突發事件﹔通過“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區建設,綜合運用智能設施、監控設備、人工智能技術等,及時發現違法犯罪人員﹔在全國率先實現中小學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學校封閉化管理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學校“護學崗”配備率“4個100%”……平安網絡越織越密、平安基石越來越牢固。

  實現法治天津新飛躍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為了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我市政法機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市高院開展完善四級法院審判職能定位改革試點,加強案件流程管理﹔市檢察院建立以“案—件比”為核心的案件質量評價體系,壓縮6470個非必要辦案環節﹔市公安局持續深化警務機制改革,警務實戰和社會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市司法局持續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融合發展,實體平台提供服務4.2萬余次,熱線接聽43.6萬余通。讓法治更有溫度,讓人民群眾更充分地感受公平正義,在法治建設的道路上,天津堅持不懈答好這一“永恆課題”。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正是因為深知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必須發揮好法治的保障作用,我市政法機關用法治之手為各類市場主體架起一張“防護網”。

  重拳整治虛假訴訟、惡意訴訟,嚴厲懲處侵害企業權益的訴訟案件﹔建立健全市場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制度,對民營企業家依法慎用羈押性強制措施﹔持續加大大數據、信息化便捷化服務創新,對本系統網絡、熱線、手機客戶端等服務綜合平台進行優化升級,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法服務”,做到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以“硬措施”護航發展、以“軟環境”成就發展,全市政法機關奏響優化營商環境“最強音”。

  這是一支敢打硬仗、能征善戰、勇於奉獻、值得信賴的隊伍。在重任前踔厲奮發、在挑戰中篤行不怠,全市政法干警正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