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出海口”搬到“家門口”(現場評論)

付 文
2022年02月18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出海口”搬到“家門口”(現場評論)

不久前,1960噸鋁棒等貨物乘火車從甘肅蘭州陸港啟程,在江蘇連雲港港換乘輪船,銷往東南亞地區﹔與此同時,酒鋼集團自澳大利亞進口的3300噸鐵礦石,從連雲港運向蘭州。這是蘭州與連雲港之間首次對開鐵海聯運班列,意味著江蘇、甘肅共建陸海聯動大通道取得新進展。蘭州陸港、連雲港港之間的“雙向奔赴”,實現了兩港物流資源融合共享和兩地優勢資源交叉互補,有助於推動蘭州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也將加密連雲港港海外集裝箱航線,為過境貨物、內地進出口企業搭建更加穩定可靠的物流通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為補充、暢通安全的陸上通道,優化海上布局,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有力支撐。”從中歐、中亞、南亞公鐵聯運,到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吉烏”新通道,目前甘肅已經開通4向5條國際線路,蘭州是重要節點城市。甘肅、江蘇此次合力打造陸海聯動新樞紐,將蘭州向西開放優勢與連雲港向東開放優勢有機結合。甘肅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門口”,有利於加快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聯通激發新效能。在新開通的雙向開放平台上,通道“高效聯通”、貨物“無憂換乘”、業務“一站到底”,提供著成本低、效率高的綜合運輸服務產品。這條高效便捷的鐵海聯運新通道,緊密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對甘肅、江蘇兩地及沿途貿易企業降低貨運成本、提高通達效率大有裨益。同時,這個具有資源整合力、產業承載力、市場拓展力、貿易聚集力的平台,將為隴海鐵路賦予新的時代使命,也將為多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推動作用。從基礎設施到陸海聯通,再到項目合作與規則標准的“軟聯通”,惟有把願景轉化為行動,深化各方面的互聯互通,才能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

合作打開新空間。2021年底,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與甘肅(蘭州)國際陸港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22年初,蘭州、連雲港簽署新時代區域合作發展戰略協議,圍繞港口樞紐、石化冶煉、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在商貿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人才交流、通關服務等方面開展深層次合作。將蘭州陸港打造成為連雲港港的“內陸港”,把連雲港港打造成為蘭州陸港的“出海港”,是深化務實合作的有力舉措,必將促進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惠共贏。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務實合作不斷推進,一些項目已經初見成效,新項目也在積蓄潛能。事實証明,構建“一帶一路”合作網絡、開拓合作平台,立足實際著力推進重點領域項目發展,就能共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

陸海聯運共建“新絲路”,東西互濟共敘“山海情”。相信隨著雙向開放平台日益成熟,整備待發的列車和輪船會載著江蘇、甘肅兩省發展的碩果,共同駛向高質量發展的前方,譜就更加動聽的絲路新曲。

(作者為本報甘肅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