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深學篤用天津行動:改革讓國企煥發生機與活力

2022年03月01日09:4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蹚深水區 闖出一片天

  “市屬國有企業實現淨利潤增長25.5%,市國資委監管企業資產總額同比增長6.6%。”去年,天津市國資國企在傳統制造業升級、新能源、現代服務業、金融、城市建設等方面全線開花,交上了令人欣喜的答卷。而這些成績的取得,無不得益於天津市國企改革的持續推進。改產權、改機制、改結構,通過改革,天津市很多國企活力迸發,闖出新路!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天津市以混改為突破口“改產權”,17家市管企業實現混改,帶動792戶二級及以下企業引入市場化機制。

  混改的效果在新天鋼集團表現尤為突出,2021年,該集團經營業績不斷取得突破,全年營收超過1350億元,完成產值1108.37億元,盈利及納稅總額雙創新高,職工人均收入較混改前增長36%。今年,新天鋼集團將攜手德龍集團,共同向世界500強企業邁進。

  混改后的中環集團及下屬企業也迎來快速發展。該集團下屬企業中環股份去年下半年市值一度達到1500億元。2021年度,中環股份預計實現營業收入400億至420億元,同比增長109.9%至120.4%,預計實現歸母淨利潤38億至42億元,同比增長249.0%至285.7%。

  據介紹,以“三項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改機制”,天津市累計為20家市管委管企業選聘職業經理人90名,一級企業層面全部實行經理層人員聘任制或職業經理人制度。

  “改革的關鍵是要轉換經營機制,以完善市場化激勵機制為龍頭,特別抓好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營造‘不看身份、不看級別,隻看崗位、隻看貢獻’的濃厚氛圍,形成具有相當競爭力的激勵制度和激勵水平,充分激發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國企進入良性循環、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十四五”規劃為突破口“改結構”,天津市聚焦制造業立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優化國有資本布局,與央企合資設立了注冊資本100億元的通用機床集團,累計完成886戶低效無效企業出清任務,列入國家名單的92戶“僵尸企業”全部完成處置。

  “隻有改革才能闖出新路!”這是天津市國資國企的共識。去年4月,市國資兩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深入企業,“一竿子插到底”,對市管國有企業進行了大調研,既摸清了情況、發現了長板、找到了短板,也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地規劃戰略,堅定不移支持企業改革發展。

  “一企一策”深化改革取得突出效果,天津城投集團、泰達控股經營收入和淨利潤均大幅增長。渤化集團通過提升產業項目水平、化解債務風險、整治管理問題“三味藥”,改革功效逐步顯現。去年6月,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津勸業”成功更名為“金開新能”,標志著“津勸業”重大資產重組圓滿收官,實現了傳統百貨零售業向新能源行業的華麗轉型,資產總額由十億級邁入百億級,也實現了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比雙增長。

  勇蹚深水區,闖出一片天!改革讓天津市很多國企煥發了生機與活力。“我們將持續推進天津市國企的各項改革,努力實現天津市國企的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力量!”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張家民)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