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平安建設考評天津市連續兩年位居前列

2022年03月02日09: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讀“平安天津”建設密碼

  3月1日,天津市委平安辦與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群眾匯報“平安天津”建設情況。

  “在2019年度、2020年度全國平安建設考評中,我市連續兩年位居全國前列,是全國最安全最穩定的城市之一”“國家統計局2020年度調查,群眾對天津平安建設滿意度在全國排名位居前列﹔2021年11月,市統計局調查,全市居民群眾對天津平安建設滿意度達99.1%”……數字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堅守,護一城人的平安。

  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張強介紹,2021年,我市從源頭預防化解社會矛盾風險,依托市、區、街鄉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接待群眾8萬人次,辦結率95.6%。深化“N+調解”機制,新建物業、金融等領域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53個,建立市、區兩級訪調委17個,設立36個訴前人民調解組織,規范組建10個“檢調對接”人民調解組織,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全市命案同比下降12%。

  平安不平安,關鍵在治安。張強說,去年一年,我市新打掉涉黑惡犯罪團伙17個,破獲刑事案件681起,查封扣押凍結資產1.52億元。公安部門堅持“小案快破、現案多破、積案力破”,深入推進“雲劍”“獵狐”“昆侖”“團圓”“雷霆”等專項行動,嚴打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全年共偵破刑事案件2.6萬余起,查處治安案件1.4萬余起,現行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7年100%破獲,命案連續4年發案不過百。

  在對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的戰“疫”中,全市4.8萬名網格員、1.2萬名小巷管家、28.1萬名網格小組長等志願者,採取定點、上門、流動、補漏等方式,有序做好“大篩”市民組織工作﹔對涉疫的5個區、36個封控管控小區逐戶逐人採取“敲門行動”,動員居民進行核酸採樣,核酸檢測實現應檢盡檢﹔完成排查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津人員21.5萬人,筑起一道堅實的防線。

  為了消除隱患,我市對危險化學品、食品藥品等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挂牌治理38項重大隱患,實施行政處罰1.2余萬家次,責令550家企業停產整改,對6337家存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的企業警示約談,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持續深化智慧平安社區創建,截至2021年年底完成3847個社區建設任務,可防性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平安建設是一篇“大文章”,涉及方方面面。“我們將持續開展金融領域專項整治,消除監管真空,全力維護我市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我們將嚴打制販毒以及‘互聯網+物流+寄遞’、新型毒品、涉麻醉和精神藥品等新興領域毒品犯罪,強化吸毒人員排查管控,進一步防控化解涉毒風險隱患”……目標明確,筑牢平安基石,為群眾幸福“加碼”,“平安天津”建設一直在路上。(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