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省級地區勞動教育指標落實率 天津第一

2022年03月04日09: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勞動教育融入日常校園生活

  近日,教育部對全國32個省級地區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推進情況進行了一次調研。在此次調研中,天津推進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各項指標落實率為100%,位居全國第一。

  調研報告顯示,天津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工作部署,印發了專門文件。明確了機構和人員,指導大中小學校強化組織領導。督促學校落實開課要求,90%以上的大中小學開設了必修課程。重視利用社會資源拓寬勞動實踐場所。實行勞動教育工作年度報告制度,對區級和學校勞動教育工作進行督導評估。明確了中小學勞動實踐指導手冊編寫要求並組織審查。總體看,天津較好落實了勞動教育工作要求。

  此次調研共涉及中小學勞動教育開展的18項指標、職業院校勞動教育開展的15項指標以及普通高校開展勞動教育的16項指標。記者梳理調研數據發現,在這49項指標中,天津超過80%的指標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部分指標遠遠好於全國平均水平。比如中小學建立學校和家庭、社區共同管理的勞動教育實施機制或方案,全國平均落實率為65%,天津為91%﹔普通高校每學年設立勞動周或勞動月的全國平均落實率為74%,天津為100%。

  “通過調研,我們也發現了大中小學在開展勞動教育方面的一些問題。”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根據調研結果,我市將加強分類指導,緊貼學生身心特點,堅持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中小學要從日常個人生活技能培養開始,把勞動教育融入日常校園生活。創新載體渠道,搭建勞動技能大賽等實踐舞台,完善課程、教師、教法等育人體系,制定課后服務勞動教育菜單等工作標准,打造一批社會實踐基地,培育一批示范學校、精品課程、優秀師生,提升勞動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記者 張雯婧)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