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深化職教產教融合 天津模式叫響全國

2022年03月06日09: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職教產教融合 天津模式叫響全國

“今年,我市將繼續深入實施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完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質量監管機制。同時,持續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行現代學徒制。”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表示。

據了解,天津市於2019年正式啟動實施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推進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促進書証融通,深化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模式和評價模式改革。成立市級1+X項目辦,統籌推進全市試點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51所學校開展試點項目733個,共開設1+X証書考點325個,全市累計66691人參與500余個証書試點。

此外,天津市深入探索政府引導、行業參與、社會支持、企業和職業學校雙主體育人的現代學徒制試點人才培養模式。2019年以來,獲批並持續開展教育部現代學徒制試點17個,探索開展市級學徒制試點18個。天津市21所職業學校共113個專業、10111名學生參加學徒制試點,試點專業畢業就業對口率高達93.96%。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有利於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融入課程標准和教學內容,有效提升了天津市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吻合度,試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高,試點經驗被廣泛推廣,示范帶動作用明顯。“海鷗現代學徒制”“五雙五定”等學徒制改革模式叫響全國。(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