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李鴻忠廖國勛段春華齊玉等發言

2022年03月08日09: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3月7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天津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李鴻忠、廖國勛、段春華、齊玉、肖懷遠等代表發言。

李鴻忠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昭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可阻擋,極大地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要深刻認識到黨的堅強領導是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我們戰勝困難、創造新的奇跡的最大底氣。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厲的手段,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發揮天津優質耕地等優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種業高質量發展。樹立大食物觀,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把反對餐飲浪費、節約糧食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來抓,在全社會形成浪費可恥、節儉光榮的良好風尚。要堅持黨建引領農村基層治理,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培育文明鄉風,努力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安居樂業的現代化美好家園。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牢牢兜住民生底線。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扎實推進居家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為老年人提供多層次精准化的服務。

李鴻忠在審議時說,完全贊同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和香港、澳門兩個選舉辦法草案。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新經驗新成果的基礎上,健全和完善地方人大和政府的組織和工作制度,有利於保証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地方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和有效執行,有利於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推動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保障地方各級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行使職權、履行職責。修正草案經大會通過並正式頒布實施后,天津各級黨委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結合工作職責全力抓好貫徹落實。

廖國勛說,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對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全面建設法治政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法治政府建設,推進地方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段春華說,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堅持黨的領導,保証地方人大和政府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人民至上,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優化地方人大、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堅持與時俱進,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回應了新時代的新要求。堅持務實管用,充分吸收地方實踐經驗,更加具有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在審議中,王勝明、鄧凱、高憬宏、宮鳴、陳輻寬、周德睿、李靜、高玉葆、李家俊、才華、馬杰、王洪海、劉巍、關牧村、孫豐源、李巍、張伯禮、苑廣睿、周振海、周潮洪、溫娟、王小雲、王艷、葉贊平、鞏建麗、李剛、李響、楊光、楊寶玲、張智龍、郭紅靜、謝津秋等代表一致表示,完全贊同修正草案、決定草案和兩個辦法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旁聽審議意見建議。(記者 魏彧 米哲 徐麗)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