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代表委員講天津故事、話國家發展 既重醫病 又重治難

2022年03月09日08: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重醫病 又重治難

“以前醫院裡常常看到的是‘三長一短’現象,即挂號、候診、繳費時間長,看病時間短。患者大部分時間花費在排隊等候上,體驗感很差,多數不滿意。醫院環境的擁擠、就診秩序的混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醫生的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長孫豐源,說起智慧醫療建設,深有感觸。

孫豐源舉例說,過去一個病人到醫院看病的時間,可能需要半天甚至一天,其中相當一部分時間在候診。現在通過網上預約、分時段候診,精准的安排下,候診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

“醫生在一個時段固定看若干個病人,更加科學合理,可以把更長的時間留給病人與醫生之間的溝通。我們醫院還盡可能把化驗、功能檢查、繳費等設置在一起或鄰近區域,不讓病人上下樓層來回跑,進一步提供方便。”孫豐源說。

天津的醫療資源相對豐富,每天吸引許多外地患者轉診到天津。孫豐源介紹,智慧醫療尤其受這部分患者歡迎。以前他們來到天津,如果遇上就診高峰挂號困難,就不得不先住賓館等候,增加了不少醫療之外的開支。現在通過網上預約,確定了就診時間,當天過來就能看病。經過快速檢查,很多患者第二天就能安排手術。“不少外地病人一看這麼順利,都感到吃驚。我們經常聽到的是:你們醫院治病又好又快,天津的醫生好,天津的醫院好,天津真好!”孫豐源自豪地說。

智慧門診、預約挂號、分段就醫、網絡問診、遠程會診……“互聯網+醫療”深刻改變了天津各大醫院的面貌,實現了醫療資源的精准、高效匹配,從而放大了服務能力,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訴”,天津持續梳理百姓就醫突出問題,堅持結果導向,下大力氣解決。老年人不會用智能手機挂號怎麼辦?開設“手機課堂”手把手教。醫療機構開展“百日行動”和“老年人就醫服務月”活動,並固化為服務制度。新擴建一大批醫院,建強社區醫院,醫療資源和就醫環境不斷提升。加強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兒科建設,市兒童醫院通過新建擴建形成一南一北兩個院區的服務格局,方便患兒就近看病。院前急救曾是天津醫療服務的短板,如今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達到100%。天津還建立服務缺陷閉環管理模式……瞄准病灶開刀,疏通痛點堵點,天津醫療服務實打實改善。

緩解“看病難”的同時,天津也在大力解決“看病貴”的問題。持續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直轄市中率先取消藥品和一次性耗材加成。參加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組建區域化耗材招採聯盟,以量換價推動藥品、醫療耗材價格不斷下降。擴充醫保支付病種范圍,一批重大疾病納入醫保支付,減輕患者家庭經濟負擔……

“這些年,天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著力’重要要求。作為來自醫療戰線的一名基層代表,我對天津‘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效,感受尤其深刻。”孫豐源說。(記者 周志強)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