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天津糧”

2022年03月09日09:0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天津糧”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備受鼓舞。天津市農村農業戰線的干部紛紛表示,一定要進一步保護好耕地,選育更多高產優質良種,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天津糧”。

  市農業農村委二級巡視員、總農藝師張建樹說:“我們要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每一畝耕地、每一畝良田。堅守耕地保護紅線,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建設和管理,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目標作物種植情況監測。持續推動天津市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相關工作,千方百計擴大糧食播種面積,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

  為確保糧食安全,天津市全面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到2021年年末,全市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72萬畝。今年再建20萬畝,總面積將達到392萬畝,做到農田平整、土壤肥沃,水系溝通,旱澇保豐收,為推進天津市現代都市型農業綠色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走進天津市優質農產品開發中心小站稻新品種試驗示范基地溫室大棚,新育出的秧苗一片嫩綠,育種專家於福安正帶領工作人員給秧苗澆水。水稻新品種畝產量將達到900公斤以上。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於福安說,近年來,他們選育出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天津小站稻良種,促農增收。今后要更加奮力埋頭苦干,選育出更多更好的良種,為確保糧食安全作出新貢獻。

  今年天津市積極落實種業振興行動實施方案,謀劃實施一批種業重大項目,包括建成農作物種質資源庫,推進種質資源普查、登記和鑒定評價。同時,聚焦小站稻、“津強系列”春小麥、黃瓜、花椰菜等,選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