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聯手京冀 打造三條示范產業鏈

2022年03月10日09:1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手京冀 打造三條示范產業鏈

  編者按

  三片熱土,一個家園。自從京津冀協同發展成為國家戰略,本就緊緊相連的京津冀互動更頻繁,交流更深入,合作更無間。交通織成“一張網”,產業下好“一盤棋”,八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縱深推進,向高處攀登,讓三地人民的心更近、人更親,對新格局下的新生活,有了新期待,充滿幸福感。

  為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讓企業和百姓充分享受大戰略下的發展紅利,今起開設“京津冀”專版,關注政策走向、解讀產業動態、講述民生故事,每個周四,與您不見不散。

  3月9日,從天津市發展改革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天津市將繼續深化京津冀產業協同合作,充分發揮北京創新能力和天津研發轉化優勢,打造三條示范產業鏈,通過產業布局優化和上下游協同,共同建設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去年以來,天津市持續統籌、有序對接,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出台《天津市支持重點企業發展服務保障指引(試行)》,主動服務重點目標單位,吸引了總投資達1600多億元的高質量項目落地。”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天津市將進一步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深挖北京創新資源,發揮天津產業優勢,共同打造信創、生物醫藥、汽車三條示范產業鏈,通過組織企業對接活動,推動鏈上重點企業和支撐項目銜接,促進北京創新鏈與天津產業鏈融合發展。

  為了搶抓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努力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今年天津市將在三方面持續加力,全力拓展協同發展廣度深度,進一步增創發展新優勢。一是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統分結合、條塊聯動、共同承接的原則,加大靠前招商力度,優化承接載體建設,推動引進更多優質資源來津布局,再簽約落地一批標志性項目。二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提升港口能級,完善集疏運體系,推動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盡早開工,持續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深化區域港口協同發展﹔以全球首個零碳碼頭為起點,謀劃打造零碳港區、零碳港口﹔加快推進濱海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力爭今年具備開工條件。三是深化重點領域協同合作,做大做強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建成京唐鐵路、京濱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加快津興鐵路、津靜線市域(郊)鐵路建設,推動津濰高鐵盡早開工﹔深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推進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深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提升公共衛生、教育、社保、養老等協作水平。(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