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把脈問診”中醫藥用心開出三“良方”

2022年03月11日08: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脈問診”中醫藥用心開出三“良方”

  為“健康”代言,為百姓發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一直在路上。中藥配方顆粒質量標准、中醫藥關鍵技術裝備、中藥材是否優質優價……對每一個事關百姓健康的問題,他都認真“把脈問診”,用心開出“良方”。

  藥方一 “說明白、講清楚”中醫藥

  “盡管中醫藥的臨床療效有目共睹,卻因缺乏現代科學機制說明,數字化、客觀化的表達,導致‘中醫藥不科學’的陰霾揮之不去,始終存在說不明白、講不清楚的問題。”為此,張伯禮領銜提出建議,面向2035年的科技重大專項布局,盡早實施“中醫藥關鍵技術裝備”科技重大專項,把中醫藥原創優勢的源頭牢牢地攥在中國人自己手上,多學科協同攻關,重點突破“中醫先進診療設備、中藥先進制造設備”的關鍵技術瓶頸,推動中醫藥先進制造水平提升,為健康中國和科技強國提供戰略支撐。完善中醫藥技術裝備市場准入政策體系,將中醫藥裝備配置納入醫療服務機構建設要求,將中醫藥裝備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

  藥方二 道地中藥材地方政府專賣

  “中藥材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基礎,優質、道地中藥材是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物質保障。”張伯禮表示,近些年來,隨著我國中藥材需求量不斷增加,中藥材質量問題受到廣泛關注,諸如農殘超標、硫磺熏蒸、真菌毒素污染、植物生長調節劑不合理使用等。同時,市場上藥材價格的大起大落,往往造成“藥賤傷農,藥貴傷民”。

  “道地藥材是我國發展高質量藥材的先天優勢。”張伯禮於多年在吉林、甘肅、雲南等多省調研基礎上,提出建議,應實施道地藥材地方政府專賣制度,由各地省級政府負責本區域道地藥材專賣。逐步推進優質藥材規范化種植、全過程可追溯,開展省級中藥材追溯平台建設,促進中藥材生產的全過程規范化管理,實現“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加強監管。提倡中藥材優質優價,優質優先。做好與醫保等部門的協調工作。

  藥方三 推進中藥配方顆粒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為推進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進程,中藥配方顆粒的標准化和規范化研究被列入國家戰略實施。”張伯禮表示,但目前存在著進度偏慢、生產成本加大、省級標准要求不統一等問題。

  為此,他建議,應加大中藥配方顆粒國家標准的制定工作力度並加快標准備案速度。合理制定中藥配方顆粒原藥材入藥標准和配方顆粒含量檢測指標數量。取消中藥配方顆粒省級標准的制定與備案,避免重復研究和社會資源浪費。重新評估目前正在實施的按“制成量”作為醫生處方依據的國家標准,解決目前存在的用藥安全、資源浪費及價格昂貴等問題。(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