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成立

2022年03月11日19:3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11日電 (王浩、張靜淇)今天,全國26所醫科院校“雲端”相聚,召開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討會,大會主會場設在天津醫科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顏華在致辭中表示,聯盟將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集聚全國26所醫科院校合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要回應時代關切,聚焦思想政治工作和創新醫學人才培養過程中的重點、難點、痛點、堵點,及時分享交流成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優勢,深入探索新時代醫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要建立協同機制,創新育人載體,強化示范引領作用,形成內容、平台、陣地、資源共建共享機制,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實現跨越式發展。要彰顯專業價值。突出醫學專業內涵建設,堅持聯盟集群效應與高校特色發展相結合,面向服務健康中國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推進以醫者仁心為核心的價值引領教育,為培養卓越新醫科創新人才貢獻智慧和力量。

隨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孫志良,天津市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韓曉芬,天津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顏華,黨委副書記、校長雷平為“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揭牌。

天津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劉紅軍宣讀聯盟倡議書。倡議中提到,聯盟將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調研,直擊難點,精准施策,化解學生思政的“急難愁盼”。共同構建大思政格局,深入探索新時代醫學生教育管理模式,促進醫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養內涵式發展。聯盟將堅持協同育人原則,共同謀劃,平等協商,同步推進,構建醫學生思政教育體系,促進醫科院校思政工作活起來,深下去,有特點,有規模,有聲勢。聯盟將堅持共建共享思路,打破地區限制,實現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師資、課程、場地等共建共享,集成課程教材、校園文化、社會實踐等要素,實現思政教育成果廣泛輻射,全面推廣。

與會的分會場高校領導與主會場領導、嘉賓分別在線上、台上共同按下聯盟啟動鍵,26所醫科院校“牽手”結盟,宣布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成立。

會上,天津市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韓曉芬指出,26所醫科院校聯合成立學生思政教育聯盟,凝聚育人合力,共促思政一體化,開啟了富有創造性、拓展性、協同性的引航,為醫學學子篤信踐行“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提供了汲取能源。年初以來,天津打響中國奧密克戎防控第一場遭遇戰。廣大醫護人員和全市人民一道,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廣大青年學子紛紛主動請纓,迅速集結,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貌。也正是因為廣大醫科院校牢牢把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立德鑄魂,不斷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青年人才能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因此,26所醫科院校聯合成立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意義重大,使命光榮。未來,天津市衛健委願與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攜手,不斷完善醫學教育與衛生健康行業的聯動機制,促進課堂與臨床的沉浸融合,共享、共情、共鳴,她希冀在讀的醫學生,疫情當下,學業為重,謹嚴從醫,領悟“愛國三問”,學無止境。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孫志良表示,天津市教育兩委高度重視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津貼待遇、隊伍配備、職稱評定、培訓培養、課題研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教師隊伍素質和專業化水平有了長足進步。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的成立旨在共同探討醫學人才培養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共性問題,推動構建醫科院校協同發展“大思政”格局,必將會進一步促進醫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為整體提升天津市乃至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進行有益探索、積累經驗成果。他對聯盟成立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強化內涵建設,推動構建“一體化”格局,把聯盟打造成具有共同理念目標的醫學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組織。二是凝聚協同合力,深化思政工作守正創新。聚焦醫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領域的共性問題和重點難點問題,探索醫學人才培養與思想政治教育發展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三是加強新醫科建設,構建聯盟育人新生態。聯盟要打造思政育人聯合體,推動學分、課程和資源的共享共建,形成多方協同、全員覆蓋、輻射全國的良性發展生態。

成立大會后,聯盟召開首屆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討會。廣州醫科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安徽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溫州醫科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九所高校分別圍繞《以“南山精神”引領廣州醫科大學高素質人才尤其卓越醫學人才的培養》《奉獻教育引風尚 實踐育人促成長》《打造“新六藝”,引領學生素質提質發展》《南方醫科大學書院制改革與實踐》《全員發力,助推成長,專兼職思政隊伍合力打造新時代醫學人才》《以融合模式就業服務,用抗疫精神就業育人》《篤學尚行,培養政治堅定的新時代大學生骨干》《構建“四網協同”心理健康教育體系,護航時代新人培育》《構筑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的思政教育模式,促進各民族學生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作了大會主旨發言與交流分享。

風勁帆滿再啟航,踔厲奮進正當時!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聯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共同承載育人使命,擔當育人責任,共筑醫科院校思政教育共同體,同創鑄魂育人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國醫科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聯盟成員單位(26所)

廣東醫科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廣西醫科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山西醫科大學、大連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內蒙古醫科大學、寧夏醫科大學、西南醫科大學、安徽醫科大學、河北醫科大學、昆明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重慶醫科大學、貴州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徐州醫科大學、溫州醫科大學、錦州醫科大學、福建醫科大學、新疆醫科大學、遵義醫科大學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