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出台中小學校外配餐管理辦法:家長參與監督 認可度低的企業將被更換

2022年03月14日12: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14日電 (張靜淇)近日,天津市教委制定出台《天津市中小學校校外配餐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全市中小學校校外配餐管理工作,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提高中小學校校外配餐管理法制化、規范化、標准化、程序化水平。

《辦法》明確,堅持校外配餐訂購自願原則,任何學校和個人不得強迫學生和家長訂購配餐。學校使用校外配餐企業應嚴格遵守選取確定程序,即第一步由區教育行政部門通過公開招標採購,確定本區校外配餐准入企業﹔第二步由學校、家委會成員、家長代表組成的配餐企業選取工作小組,在准入配餐企業中遴選出不少於3家備選配餐企業﹔第三步由本校學生家長,從備選配餐企業中,投票選定服務本校的最終配餐企業,以及最終的餐標。

《辦法》規定,為中小學校提供校外配餐服務的企業應具備12項基礎條件,經營異常或存在過違法行為的,以及發生過食品安全事故,或者3年內因食品安全問題被處罰的配餐企業,將被嚴格擋在選擇名單之外。此外,《辦法》進一步細化了學生及家長在中小學校校外配餐管理中的參與監督形式,即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秩序的前提下,家長代表可入校陪餐,可查看學校“互聯網+明廚亮灶”視頻信號,可前往配餐企業實地抽查走訪,可對學校配餐進行滿意度評價等。

《辦法》重申,堅持對中小學校外配餐企業“零容忍”,對於違反法律法規,在合同期內被行政處罰,在學校進行的配餐學生滿意度調查中認可度低的企業,學校將毫不猶豫地進行更換,切實保障學生和家長權益。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