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構建優質小站稻生產全產業鏈 確保糧食安全增加農戶收入

2022年03月15日08: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構建優質小站稻生產全產業鏈

  為確保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在2021年全市小站稻已達到100萬畝基礎上,今年天津市將進一步穩定產能,提質增效,從育種、栽種、收割、銷售、品牌、文旅融合等方面構建全產業鏈條,助推小站稻產業高質量發展。

  天津市持續加大科研育種工作力度,開展高產、優質粳稻種質資源研究,大力推廣主栽品種,加強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質小站稻品種選育。建立高效運行的分子標記輔助選擇技術和信息育種技術,實現全系譜、全基地、全周期育種信息化,完善常規技術、分子技術和信息技術相結合的小站稻品種選育技術。

  同時,開展優質小站稻品種示范,在津南、寶坻、寧河、西青、武清等區域開展優質食味小站稻新品種(系)聯合展示示范工作,進一步明確優質小站稻生產的適配區域。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小站稻綠色技術覆蓋率,持續開展機械化旱直播示范和小站稻綠色高效栽培技術集成與示范,建成核心示范區和輻射帶動區建設工作。完善、優化綠控集成技術,建立小站稻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實施稻漁綜合種養基地建設10萬畝,達到“一水兩用、一地雙收、穩糧增效、稻漁雙贏”的綜合效果。

  繼續認定小站稻品牌入選“津農精品”,逐步將小站稻打造成國內知名的農業品牌,繼續組織參加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京津冀品牌農產品產銷對接、中國品牌日等活動,擴大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以《“優質小站稻”商標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為依據,加強商標依法使用、規范使用管理,推動小站稻品牌建設向高品質、高附加值發展。

  積極發展農業訂單預售和訂單競價,聚焦小站稻產業鏈生態圈建設,搭建以天津糧油商品交易所為核心的全流程服務平台。通過小站稻“數字+溯源”、商品現貨交易結算等系統,全面構建線下對接認証、線上金融服務間的互聯互通平台,打造形成優質稻谷的商品價格指數和流通定價中心。

  推進天津食品集團小站稻收儲+基地項目建設,提升集團小站稻收儲加工能力,助力寶坻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充分釋放加工車間產能,不斷降低生產成本,完成2000噸小站稻動態儲備工作。(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