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畝地”的供給側改革 天津現代都市型農業“種”出新高度

2022年03月15日09: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畝地”的供給側改革 天津現代都市型農業“種”出新高度

無人機拍攝的天津濱海國際花卉科技園區(2月28日攝)。記者孫凡越攝

  陽春三月,天氣回暖,正是春耕備耕的好時節。60歲的天津老農時更生搶抓農時,冬季成熟的蘿卜剛裝車送出,又一頭扎進溫室大棚,開始了新一季的辛勤播種。

  “過去種麥子,辛苦一年存不下幾個錢。現如今還是這幾畝地,賺十多萬塊錢不在話下!”換種天津本土培育的蘿卜品種后,時大爺日子好了,說起話來腰板都挺得直直的。

  甜脆的蘿卜名聲在外,嬌艷的花卉一盆難求,嫩綠的水培菜銷售紅火……耕地有限的天津市,依托科技創新、空間利用、產業融合、品牌打造,在“一畝地”上下“繡花”功夫,現代都市型農業“闖”出了新路子、“種”出了新高度。

  培育“芯片”硬支撐,一粒種子變成了“真金白銀”

  青蘿卜是天津的特色農產品,種植歷史悠久,深受百姓喜愛。西青區的沙窩蘿卜、武清區的田水鋪蘿卜,那是家喻戶曉。

  嘛樣的青蘿卜才算好?天津人總能給出相同的回答——顏色翠綠,味道甘甜。

  作為蔬菜育種專家,天津科潤蔬菜研究所所長張斌和團隊坐了10年冷板凳,育出了表皮顏色比以往稍淺的“七星”蘿卜品種。

  遺憾的是,市場並不買賬。“沒人願意試種,有農戶還調侃新品種是‘黃皮蘿卜’。種出來的蘿卜,大家不願意買。”張斌感慨道,那個時候,免費送給農戶種,都是一臉不樂意。

  盡管栽了跟頭,張斌和團隊依然執著。“以往農戶種蘿卜都是自己留種子,品種雜且退化嚴重,造成蘿卜個頭不一,產量、商品率較低,品質的穩定性也不高,嚴重制約了‘蘿卜經濟’的發展。我們就想育出更優質的種子,幫助農民增產增收。”

  他們挨家挨戶做工作,面對面勸、手把手教,一次不行就接著再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一批試種農戶喜獲豐收。“‘七星’品種抗病性好、產量高、樣貌統一,又保留了甘甜的口感,平均每畝地多賺5000多元。”天津青白家庭農場負責人郭書艷嘗到了甜頭。

  一粒蘿卜種,就這樣變成了百姓兜裡的真金白銀。“目前‘七星’品種在天津種植面積已超2萬畝,足足佔到七八成。農民的廣告牌上,原來被調侃的‘黃皮’也成了賣點。”張斌滿意地笑了。

  90后“新農人”張立華,在天津大美良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任經理,換種新品種后,蘿卜銷售半徑覆蓋京津冀地區,“都是訂單式銷售,每棚蘿卜種下前,就知道未來要運往哪兒。”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為了讓自己的飯碗端得更牢,“菜籃子”“米袋子”更豐富,在天津,有一大批農業科技專家在致力於良種創新研究。56歲的於福安與天津小站稻打了半輩子交道,他帶領團隊育成“津原系列”水稻品種40個,科研成果近20年來覆蓋天津水稻種植面積80%左右,累計創造社會經濟效益30多億元。

  “現代農業的效益,必然藏在種子裡。”於福安堅定地說。

  天津積極組織種業企業和科研機構開展新品種選育,2021年登記蔬菜新品種33個﹔審定主要農作物新品種10個。“津強”系列強筋春小麥可替代進口品種,“津字號”黃瓜品種推廣面積佔全國華北型品種7成以上,“白峰”等品種打破花椰菜雜交種全部依賴進口局面……

  不隻在天津的農田裡。近年來,越來越多“津字牌”種子撒向全國,賦能“希望的田野”。

  把蔬菜種進“水”裡,一方空間生出了“致富新經”

  著裝利落、一頭短發的劉曉君,每天都會到寧河區苗庄鎮的溫室大棚走一圈。

  溫棚內,一排排齊刷刷的綠葉菜被架空在齊腰的鋼架上。拎起一棵蔬菜,便能發現中空的管道裡流動著營養液。溫棚外,一輛輛物流車正等著把新鮮的蔬菜運往商超。

  “我們把蔬菜種進了‘水’裡,現在市場需求量很大。”劉曉君興奮地說。

  劉曉君的父親劉連國很早就種起了水培菜,在父親影響下,“85后”劉曉君大學畢業后回鄉創業,現已是天津百利種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她給記者算了一筆細賬,“水培菜生長速度快,一年可以種8到10茬,一畝地年出菜量比土培增加4到6倍,平均收入是土培菜的3倍。”

  最初,水培菜並不被市場接受。劉曉君就帶著團隊從周邊火鍋店開始突破,慢慢打開了銷路。“現在不少商超都提前預訂,基本上成熟一批運走一批。”

  眼下,劉曉君新建的50多個高標准溫室大棚,全部用於水培菜種植,其中意大利生菜、奶油生菜都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公司年營收超過4000萬元,其中6成都來自水培菜項目。

  “過去我爸干農業,每天都得‘彎腰撅腚’做農活。現在我們是工廠式上班,不僅自己直起了腰板,農產品也直起了腰板!”劉曉君打趣道。

  眼下在天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念“空間經”,端起了設施農業的“金飯碗”。

  走進天津濱海國際花卉科技園區,儼然一個“智能花房”。從調光到控溫,從育種到培植,從空間到地面,都是智能控制。花盆下潮涌而起、又隨聲而落的潮汐澆灌法,讓每一滴水都得到循環使用。

  園區內工人一個個身穿短袖,正打包著一盆盆“寶蓮燈”——花朵如倒挂的燈籠,顏色從淺粉到深紅,煞是嬌艷喜慶。“我們從國外引進這種高檔花卉,經過努力,終於掌握了成熟的栽培技術,實現了規模化生產。”天津市東信國際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建軍說,這種產品遠銷多個地方,一到春節更是供不應求。

  “科學、高效利用空間,讓土地長出‘美麗經濟’。”鄭建軍談到了種花的初心。

  20世紀90年代,國內花卉品種多而不優,很多高端花卉品種都是國外壟斷。公司的同事們毅然踏上“踏花尋美”之路,經過不斷引進、試種、推廣,最終選定了一批名特花卉,作為他們心中美的“代名詞”。

  “市場容易審美疲勞,需要不斷開發新奇的品種才能緊緊抓住消費者。”鄭建軍說,除了紅掌、寶蓮燈、麗格海棠,還有觀賞竹芋、馬蹄蓮等十多個品種,在花卉科技園區內爭相綻放,去年公司實現營收上億元。

  不僅是一捧蔬菜、一盆花卉,魚菜共生、稻蟹混養、立體種養……一方小小的空間上生出了“致富新經”,富了口袋,火了日子,多了奔頭。

  “2021年,天津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72.4萬畝,新建設施農業20.73萬畝﹔糧食產量達到249.9萬噸,連續六年保持在200萬噸以上,在全國主銷區中名列前茅﹔蔬菜、肉類、禽蛋、牛奶、水產等‘菜籃子’產品自給率位居全國大城市前列。”天津市農業農村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寶雨說。

  南方甘蔗北方“冒頭”,一個採摘園迎來了八方客

  天津市武清區南蔡村鎮粜糧務村,毗鄰北京、土地肥沃,但因為沒有增收的點子,一度是出了名兒的困難村。

  “橘不過淮,蔗不過江”,北緯40度的粜糧務村,決定種甘蔗吸引市民前來“嘗鮮”。“00后”回鄉青年李新磊,對這一想法有著極大熱情,“玩出新花樣,不愁沒客來。”

  在家人帶動下,李新磊成立天民蔬果專業合作社,與當地群眾嘗試種甘蔗。“剛開始那會兒,怎麼種都不長,隻好一茬一茬試,總結經驗,一點一點調整。”

  南方的甘蔗,愣是在北方的小村冒了頭,引得周邊市民慕名而來。

  趁熱打鐵,合作社借機發展起果蔬採摘游,把種植品種拓寬到草莓、番茄、火龍果等農產品。

  李新磊粗算了一下,去年一年,約5萬名游客到合作社游玩採摘。僅旅游收入就超過120萬元,年產值接近2600萬元。

  “我們合作社現在有150多名社員,園區1500畝,輻射帶動本村及周邊農用地2000畝,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近3萬元。”李新磊說。

  亦農亦旅、農旅結合,也給更多地方帶來了致富的希望。

  隸屬於天津食品集團渤海農業公司的晶寶溫泉農庄,在多年實踐中摸索出了從簡單種植,到發展採摘,再到打造農業科普基地的融合之路。

  “高峰時,農庄一年吸引21萬人次的游客呢!”渤海農業公司副總經理趙紫君說。

  人氣旺了的晶寶溫泉農庄,也吸引著年輕人回村就業,講解員汪雪玲便是其中之一。

  汪雪玲的家,在距離農庄20多裡地的寶坻區大白庄鎮小白庄村。與村裡很多年輕人一樣,汪雪玲從學校畢業后就出去闖蕩,進過工廠、當過超市銷售,工資沒見增加多少。一次偶然的機會,她來到晶寶溫泉農庄當了一名講解員。

  因為踏實肯干,汪雪玲有時一個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資,這讓她的父母看在眼裡,喜在心頭。“離家近了不說,收入也讓人知足。”汪雪玲的媽媽樂呵呵地說。

  三產融合、文旅貫通的產業項目,正聚攏著八方來客。“截至目前,天津已有22個市級休閑農業示范園區和258個市級休閑農業特色村點,2021年,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人數達到2500萬人。”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王智毅說。

  隨著四面八方的游客日益增多,更多天津農業品牌走進大市場、走入百姓家。小站稻、沙窩蘿卜、茶澱玫瑰香葡萄、寶坻黃板泥鰍……如今,“津農精品”品牌已達187個,綠色、優質、高檔、安全的農產品,讓津門內外群眾更有口福,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倉廩實,天下安。面對超大型城市農業發展的命題,天津用“一畝地”的供給側改革給出了答案。(記者王明浩、邵香雲、白佳麗 參與採寫:黃江林、王暉)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