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冠抗原自測產品開售 天津市部分藥店接受預約開始備貨

2022年03月16日09: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部分藥店接受預約開始備貨

  近日,新冠抗原自測產品正式上市的消息受到廣泛關注。記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電商平台已開辟新冠抗原自測產品的銷售或預約通道,天津市一些零售藥店也有備貨計劃。

  哪裡能購買?

  3月15日,記者走訪了幾家連鎖藥店的門店,均未發現在售的新冠抗原自測產品。一位店員表示,顧客如有需求可提前留下聯系方式,預計近期就會有產品到貨。在濱海新區經營一家藥房的付先生告訴記者,他的門店也有計劃引進新冠抗原自測產品,目前正在訂貨。

  在部分電商平台,用戶可以找到相關產品。3月15日,支付寶正式宣布上線新冠抗原自測專區,即日起可在線預約購買新冠抗原自測產品。在淘寶App搜索相關關鍵詞,也能點擊進入新冠抗原自測產品的購買入口,其中一款熱景生物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已經可以下單購買。記者在銷售頁面看到,該產品分為1盒裝、5盒裝、10盒裝和20盒裝幾種規格,價格從24.8元到496元不等。此外,美團、京東到家等平台也設置了預售通道,1人份檢測試劑盒價格為20多元至30多元。

  什麼人適用?

  此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決定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規定了適用人群:一是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二是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三是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

  目前,國家藥監局已批准10款新冠抗原產品的注冊申請,其中一家申請企業來自天津。

  市民怎麼看?

  根據部分產品介紹,新冠抗原自測產品可在家使用,十幾分鐘到二十分鐘即出結果。家住河東區的馬女士告訴記者,此類檢測可以自行操作,比較方便,如果價格合適,她願意嘗試使用。市民張女士則表示不會購買:“自測不能出具報告,沒法作為依據,如果有需求我還是會到醫院或核酸檢測機構去檢測。”

  記者了解到,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相關負責人就抗原檢測的敏感性和特異性等內容進行了介紹,他表示,抗原檢測應該用在高風險、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檢測,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做抗原檢測。(記者 馬曉冬)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