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2022年03月21日09: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鄉村振興離不開法治助力。記者從天津市司法局獲悉,近年來,天津市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村(居)法律顧問工作,逐步構建起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服務格局。截至目前,天津市5173個村、社區,已有村(居)法律顧問1740人,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依據相關規定,一名律師或者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服務村(居)數量應不超過5個。天津市執業律師主要集中在和平區、南開區、河西區等地,寧河區、薊州區等偏遠涉農地區法律服務人員較少,法律服務資源供給不足。

  為有效緩解法律服務資源分布不均問題,市司法局從律師資源豐富的區選派律師對口支援偏遠涉農區,在保障公共法律服務質量的同時,確保村(居)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提供法律咨詢、參與矛盾糾紛調解、服務村(居)依法治理……

  村(居)法律顧問每月提供不少於1次、每次4小時的現場服務,每季度至少舉辦1次法治講座。”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說。

  法律服務貴在精准、便捷、實效。為此,天津市建立了全市村(居)法律顧問微信群,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通過微信,及時響應群眾的公共法律服務需求。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保障服務效果,有的區建立了調度員制度,每個村(居)各設一名專職或兼職公共法律服務調度員,專門負責收集公共法律服務事項,摸底掌握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實施精准化服務。有的區實行“一街道結對一律所”的工作方式,加強律所與街道社區的雙向互動,讓尋求法律幫助的群眾有了更多“自主選項”。

  “目前,市司法局開展了公共法律服務‘月度服務標兵’評選工作,接下來,會進一步完善評價和激勵機制,強化村(居)法律顧問隊伍建設,不斷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層次法律服務供給模式,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向社會治理末端延伸。”該負責人說。(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