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東疆暖心戰“疫” “保姆+親友+定制”服務特殊群體

2022年03月24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如何做好特殊群體的服務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下基層社區工作的一道必答題。天津東疆保稅港區深化踐行“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理念,在嚴格落實各項防疫舉措的前提下,有效全力支援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東疆民政社區管理科負責人孫永政為代表的黨員干部,積極發揮黨員模范作用,用保姆、親友、定制服務,做精做細做實社區重點人群服務,構建有溫度的防疫屏障,為東疆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保姆服務 居民安心更暖心

“剛接到居家隔離通知時,確實有些驚慌。但看到工作人員送來的告知書、明白紙上一條條詳細的介紹,聽到他們說‘請放心,有什麼需要隨時聯系’的話語,真是踏實了很多。事實証明他們確實是這樣做的,這些天隔離生活讓我們體會到了‘保姆服務’。”東疆瞰海軒社區居民說。

當前,東疆正處在防疫關鍵時期,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全力為社區居民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當接到或自主排查需納管人員后,他們第一時間向居家人員發放告知書、明白紙,提示居家人員管控方式、時間、原因和注意事項,用心緩解當事人緊張害怕的情緒。他們建立了“點對點”服務體系,24小時專人值班,為居家人員提供保姆式服務,特別是對涉行動不便的老人、孕產婦等特殊人群給予重點關注,保障居家隔離居民基本必要需求,構建有溫度的防疫屏障。

親友服務 排憂解難零距離

排憂解難做好服務,共同締造美好生活。東疆黨員干部在日常下沉社區工作時,通過與居民的聯系溝通,及時了解到各種需求,為大家排解各種生活難題。

“他們真得是太貼心了,比我的親人還親!”社區居民鐘奶奶激動地說。她是一名獨居老人,親屬因工作原因需前往福建、廣東等地長期出差,孫女也由於工作原因每周隻能來探望奶奶一次。親人不在身邊時,孫永政立即組織黨員們主動承擔起了對鐘奶奶的照顧任務。

老人年紀大了,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老毛病。今年1月份,鐘奶奶出現了半夜久咳不睡的情況,了解奶奶的情況后,孫永政和社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要帶奶奶去醫院,但是奶奶表示老毛病了,吃一些藥就好了。大家幫奶奶買來了止咳糖漿、金桔、羅漢果等止咳的保健食物,吃了藥並未發現好轉跡象。

“我們聯系了醫院,陪同奶奶前往,因病情過於復雜,在泰達醫院就醫期間,為了確保奶奶的病情得到有效判斷,一天內就曾輾轉於發熱門診、急診以及胸外科以及呼吸內科門診,最終明確了奶奶的病情,使得大夫能夠對症下藥,緩解了奶奶的病情。”孫永政說。

定制服務 老人接種更放心

疫苗接種工作關系疫情防控大局,為穩步推進轄區60周歲以上老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從去年下半年起,東疆保稅港區周密部署,注重細節,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標准,持續開展相關工作,為筑牢免疫長城保駕護航。

“我們建立起包保網格,協調區衛生健康委指定醫護人員進行逐戶組織發動,同時也成立了愛心包保服務隊,對於出行不便的居民,安排專人專車陪同前往,有的老人甚至因血壓高等原因連續去了三次,才完成接種。”孫永政介紹。

截止目前,東疆60歲以上老人已接種210人,其中60-69歲已接種166人,70-79歲已接種35人,80歲以上已接種9人。同時東疆民政部門也協調新區流動接種隊,為2戶3名老人,提供了新冠疫苗的入戶接種服務。

守好每一條防線,扎好每一道籬笆,東疆下沉黨員干部們用心、用情構建防疫“長城”。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