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夯實“不想腐”思想根基

2022年03月25日10:1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夯實“不想腐”思想根基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要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抓好,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意見》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提出新要求新舉措,以理想信念強基固本,以先進文化啟智潤心,以高尚道德砥礪品格,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對於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不斷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具有重要意義。”市紀委監委負責同志介紹。

  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也要靠治本。市委陸續出台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見、推進清廉天津建設的意見、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辦法等制度,持續推進標本兼治。

  廉潔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齊抓共管、群策群力。根據市委部署要求,天津市市級層面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統籌謀劃、督查推動、考核評估、監督問責,推進全市廉潔文化建設和清廉天津建設。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也將建立健全相關統籌協調機制,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積極性,形成清廉天津、你我同行的良好氛圍。

  “要把廉潔文化和清廉天津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考核和政治生態建設考核評價、精神文明創建考評、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以考核考評倒逼責任上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市市級機關工委結合開展“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把清廉機關建設的主要內容貫穿其中,結合模范機關建設,將選樹一批機關廉潔文化建設品牌,一體推進、一體落實。

  “一人不廉,全家不圓。”日前,河西區紀委監委組織近幾年提拔的年輕領導干部家屬參觀區紀律教育中心,把“廉潔文化”帶入家庭。參觀結束后,家屬們紛紛留下親情廉潔寄語。河西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今后我們將開展多種形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融入‘不想腐’建設之中,弘揚崇廉拒腐社會風尚。”

  警示教育大會、警示教育展覽、警示教育專題片、被審查調查人懺悔實錄……近年來,天津市警示教育形成“多位一體”格局,綜合疊加效應持續發揮。據統計,2017年以來,召開全市性警示教育大會5次﹔攝制播放警示教育專題片10部,攝制使用懺悔實錄81部﹔匯編印發案件警示錄22種3萬余冊﹔組織參觀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教育展2500余場、13萬余人次。

  市委始終把政治過硬、清廉為官、事業有為作為選人用人重要標尺,明確提出“政治是首關,首關不過,余關莫論﹔廉潔是資格,資格不夠,一票否決”。

  在去年區級領導班子換屆中,對1000余名干部聽取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建立聯合審查機制,組織20多個部門對換屆人選集中會審,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

  “今年,市委組織部將在市委黨校相關主體班次專門開設教學單元,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廉潔自律要求、增強紀律規矩意識。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也將結合自身實際,創新學習形式和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教育培訓工作,把學習宣傳教育的過程變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政治定力、激勵廉潔從政的過程。”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南開區將推行領導干部居家行為負面信息報送機制,推動處科級干部家訪工作常態化,開展年輕干部專項家訪,面對面察家風,同時探索加強對領導干部社會交往的監督等。”南開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

  天津市把廉潔文化宣傳有機融入全面從嚴治黨宣傳工作大局,在主要媒體開設全面從嚴治黨專版專欄,持續增強廉潔文化宣傳的廣度、熱度、頻度。市紀委監委組織向機關、醫院、地鐵等公共平台視頻終端投放原創廉潔文化短視頻“廉政小課堂”,日均播放量100余萬次。各區各部門結合自身特色和行業特點,推出廉潔主題相聲、快板等曲藝節目,制作楊柳青木版年畫、“泥人張”彩塑等廉潔作品,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強化廉潔文化教育。

  “下一步,全市宣傳戰線將加大廉潔文化傳播力度,深入宣傳天津市廉潔文化和清廉天津建設的決策部署、進展成效、經驗典型。”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將推動各媒體與紀檢監察、組織等相關部門做好溝通銜接,探索建立工作聯動機制、素材資源共享機制。同時,統籌各區各部門資源,集中打造一批示范作用明顯、影響力廣泛的廉潔文化陣地。(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