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

2022年03月25日12: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

本報天津3月24日電 (記者李家鼎)為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解開阻礙科技成果轉化政策落地的“細繩子”,天津近日出台《關於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天津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深入調研分析,發現“細繩子”問題突出表現在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不敢為”“不願為”“不會為”3個方面,為此,《實施意見》提出了明確政策界限、完善盡職免責、落實收益分配、改革考核獎勵機制等針對性措施,在政策層面放權賦權、容錯免責,激勵大家放心作為。針對操作方面可能遇到的難題,天津圍繞高校科技成果作價投資、科技成果評價、技術產權股權挂牌交易等工作,組織編制了13項系列操作指引。

作為13項系列操作指引之一,《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作價投資操作指引》於日前發布。據了解,科技成果作價投資是成果轉化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相比於轉讓、許可等其他轉化方式,高校開展科技成果作價投資的操作流程較為復雜,涉及多個主體、多個環節、多個稅種,法律和政策問題復雜,一些高校礙於此不敢或不願採取這種方式進行成果轉化。指引提出了3種作價入股模式,並且按各模式操作環節編制指引,不僅直觀易懂,而且便於高校結合自身實際,選擇轉化成功率最高、收益最大化的方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