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居全國第一梯隊

2022年03月27日08: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居全國第一梯隊

  記者從天津市科技局獲悉,由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編著的《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21》日前發布。天津市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達到80.88%,比上年提高1.09個百分點,繼上海、北京、廣東之后,位列全國第四,居全國綜合科技創新水平第一梯隊。

  據介紹,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指標體系由科技創新環境、科技活動投入、科技活動產出、高新技術產業化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5個一級指標組成,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科技創新水平進行測度。

  我市科技創新環境指數連續五年居全國榜首,此次天津市科技創新環境指數為92.91%。其中,科技人力資源指數和科研物質條件指數均居全國首位。報告同時顯示,天津科技意識指數從第4位提升至第3位。這項指數的提高主要得益於我市萬名就業人員專利申請數、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平均工資比較系數等具有相對優勢。

  天津市科技活動產出指數在一級指標中增幅最大,指標值為94.33%,比上年提高7.33個百分點,體現出我市科技活動產出量質雙升。其中,萬人輸出技術成交額、萬人科技論文數、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等多項指標持續攀升。

  報告顯示,天津市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為76.58%,居全國第5位,反映出我市高新技術產業持續蓬勃發展。其中,以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連續兩年居全國第3位,高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與就業人員之比從第3位提升至全國首位。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天津始終堅持以科技支撐“制造業立市”,持續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入融合,產業結構調整優化成效凸顯,科技創新引領能力持續提升。(記者 張璐)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