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引領 津沽大地念活“節水經”

2022年03月28日10:0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引領 津沽大地念活“節水經”

  時下是春耕備耕時節,也是農業灌溉用水關鍵期。記者從天津市農業農村委獲悉,天津作為資源型缺水城市,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推廣設施農業高效節水技術等舉措,在農業種植中深度節水控水,提升用水效率,全市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72,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在武清區下伍旗鎮郊外的智能溫室大棚裡,綠油油的韭菜新鮮翠嫩、長勢喜人,這些韭菜以椰糠殼為基質,利用節水技術灌溉,運用無土栽培技術種植。“大棚多數是種植韭菜,也有一些其他的瓜果蔬菜品種,通過精細化管理的種植技術,不但用水少,果蔬產量也很高。”古梯田(武清)智慧農業園區負責人趙文利介紹,園區溫室大棚全部採用水肥一體化高效節水技術,均實現了自動化控制,水和肥料被定量定時,以滴灌、噴淋方式,精准作用於農作物的根系和葉片。果蔬得到精細化管理,收獲期質高價高,每年還可以為園區節省70%的灌溉用水量。

  市農業農村委的統計數字顯示,近年來,天津市大力推廣智能農業發展,設施農業中應用水肥一體化高效節水技術10.6萬畝。目前,全市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70萬畝,構建覆蓋全市的土壤墒情遠程自動監測網絡,建立遠程固定監測站30個、便攜站37個。市農業農村委推進適水種植、量水生產,在潮白河、薊運河等水源豐富區域發展水稻種植,將地面沉降中心區2.47萬畝菜田調出蔬菜生產功能區。

  “十四五”期間,天津市將堅持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用水總量和用水效率雙控制度。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推進農業深度節水控水,強化節水壓採措施,加強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和節水改造,推進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適度壓減高耗水作物,加大抗旱節水技術推廣應用。其間將新建提升高標准農田100萬畝,新增節水灌溉面積40萬畝,努力實現農業生產用水與節水要求有機統一。

  同時,推進農業產地環境治理,加強耕地污染防治,全面推進耕地分類管理,優先加大保護類耕地的保護力度,鞏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推廣水肥一體化、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統防統治技術模式,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主要農作物化肥利用率、主要農作物農藥利用率達到國家指標要求以上水平。指導經營主體合理使用農藥、化肥等農業投入品。加強廢棄農膜回收利用,因地制宜建立廢舊農膜回收服務網點。強化畜禽養殖污染源頭防控,推廣清潔生產技術,加強畜禽禁養區管理。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動水稻等種植業農田退水、水產養殖尾水綜合治理,有效削減入河污染。建立農業農村污染源監管機制,鼓勵公眾對農村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事件進行舉報和監督。

  此外,在堅持節水優先、開源節流並重的基礎上,天津市將完善引江、引灤“兩線保障”。加強生態濕地和薊州山地的保護,統籌地表水收集利用和地下水涵養保護,筑牢水生態基礎。到2025年,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38億立方米以內,推動實現全市16個區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全覆蓋。(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