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社區防疫志願者 祖孫三代齊上陣

2022年03月28日10:0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防疫志願者 祖孫三代齊上陣

  3月27日6時起,天津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在北辰區霞光裡社區,有這麼一家人,祖孫三代三人齊上陣,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成為社區有名的“硬核”家庭。

  “媽,再領來20位居民!”昨天一大早,北辰區霞光裡社區24歲的居民李悅,在小區志願服務崗位開始了核酸檢測信息錄入工作。每錄完20人的居民信息,她就朝對面志願服務崗位的母親徐樂紅“要人”。

  “媽,2號樓王奶奶下來了,您推輪椅給接來吧!”這次讓“媽媽”幫忙的,不是李悅,而是徐樂紅大姐。徐大姐的母親,也就是李悅的姥姥宣玉玲,麻利兒地推著輪椅趕往2號樓去了。

  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這一家三口都報名加入了小區志願者服務隊伍,每次值崗,祖孫三人都盡心盡力。

  徐樂紅是社區志願服務的主力,無私奉獻已近十年。行動不便的老人需要代買蔬菜,鄰居家有孩子來不及接送,義務收個水費電費,徐大姐都很樂意伸出援手。在徐大姐手機裡有個“樓門小賬本”,誰家需要幫忙就第一時間記錄下來,解決以后再劃掉。志願服務雖然沒有報酬,但她卻長久堅持,樂此不疲。

  霞光裡社區黨總支書記李霞告訴記者,徐樂紅母女倆熱衷志願服務的源頭,來自74歲的姥姥宣玉玲。姥姥干了十余年樓門長,是社區的“老牌志願者”,經驗豐富、人緣好,最擅長調解矛盾。誰家兩口子拌嘴吵架,跟孩子著急生氣了,姥姥“老將出馬”后,很快就能看到成效。

  最近這幾次核酸檢測,宣玉玲負責推著輪椅接送上了年紀、腿腳不便的居民。“孩子,你看看奶奶,這麼大年齡了還在幫助別人,你也要學奶奶,幫助身邊的人!”社區網格員小季對自己的孩子說道。“等我長大了,有力氣了,我也要接老爺爺老奶奶們下樓!”年幼的孩子說。

  李悅告訴記者,他們全家人在霞光裡社區居住了近20年,對社區感情很深。在長輩們的帶動下,年輕的李悅做志願者更是義無反顧。核酸檢測中,她主動報名參與志願服務,前幾次凌晨5時就到崗了,盡管天氣寒冷,穿上防護服的李悅又悶又累,但她毫無怨言。“我不怕累,也不怕苦,雖然自己還不是黨員,但是我要用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李悅說。

  “疫”起堅守,她們是家人也是戰友。戰“疫”接力,她們沒有一個人掉隊。“在我們家,志願服務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抗疫期間我們祖孫三代能共同開展志願服務,挺驕傲的,也是我們人生中一段難得的經歷。”宣玉玲感慨地說。

  祖孫三代同心抗疫,成為霞光裡社區一道溫馨有愛的風景線。李霞告訴記者,在這場全民參與的疫情防控中,社區裡還有很多像宣玉玲一家一樣的人,他們舍小家,為大家,默默奮戰在抗疫志願服務一線,守護著自己的家園。(記者 雷風雨)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