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啟動“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2022年03月29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29日電 3月28日是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當天,天津海事局、天津市教育委員會通過線上形式聯合舉行了“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啟動儀式。參會單位對推動落實《“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實施方案》(簡稱《方案》)積極表態,共同提升全市中小學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

據了解,2021年10月,天津海事局、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在全市中小學開展“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為進一步推動工作落實落細,2022年1月,兩單位聯合印發了《方案》。根據《方案》主要任務要求,海事部門與各區教育局推薦的中小學校積極對接,建立定期會商、評估改進、共同推進的長效機制,制定工作計劃,合力推進從學校示范到區域示范,以點帶面,推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抓緊抓實抓好。

健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體系是《方案》中的重要內容之一。相關單位結合各學段要求和特點以及各區實際情況,本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原則,將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內容納入學校安全教育教學計劃,教育內容要從知識教育擴大到實操體驗,從技能培訓發展到營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圍,教育對象要逐步從學生輻射到教師、家長、涉海從業人員、社會公眾等。為此,天津海事局編寫了“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精品課程系列叢書和推介手冊,推出相關網絡課程。與此同時,該局還開發了集科普內容展示、在線學習、服務預約功能為一體的“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網絡平台,該平台預計4月初在全市中小學上線推廣。

除此之外,《方案》堅持把水上安全教育工作與志願者服務活動密切結合起來, 調動社會多方力量共同參與,打造高質量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志願服務項目。更加注重社會資源共享,發揮社會資源與海事、航保、教育資源的融合優勢,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主題活動水平。

一直以來,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育部門都高度重視學生們的水路出行安全問題。自2013年起,通過9年的實踐,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委探索出了一條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基本途徑和方法,形成了由海事、教育部門聯合主導,學校、社區和家庭聯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格局。9年來,天津市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取得突出成效,目前,教育范圍已覆蓋90多所學校,累計受益人群達210萬人次,師資專家庫成員已突破300人。

天津海事局紀檢組組長夏繼權參會並講話,他指出,天津海事局與天津市教委開展“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正是落實“人命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是我們當前迫切需要。通過9年的實踐,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委共同探索,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為今后長期發展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借鑒,打下了基礎。他強調海事部門要認真落實好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各項要求,主動作為,合力推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逐步建立長效機制,通過“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建設示范性工程,打造具有行業特色的科普教育品牌。

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學生處楊明處長在啟用儀式上講到,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作為整個安全教育體系的一個分支,是非常重要的,不應該也絕對不能成為“短板”,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作為基礎性工作,功在當今,利在今后,必須抓緊抓實。海事部門牽頭推動的“藍海伴我行”工作把涉水單位、企業、院校等組織起來,形成了非常好的水上安全教育網絡,解決了學校開展水上安全教育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各區教育局要積極對接,發揮職能優勢,提升工作效果,形成安全教育“天津樣本”。

各成員單位將以此次啟動儀式為新起點,統籌協調、凝聚合力,確保“藍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取得更加切實的成效,推動活動再上新的台階。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