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制定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階段性實施方案

2022年03月30日09:1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早發現”能力 明確五類人群檢測要求

  3月29日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制定了《天津市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階段性實施方案(試行)》,指導天津市科學合理應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提高“早發現”能力,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該方案進一步優化了新冠病毒檢測策略,不僅明確了隔離管控人員、社區居民等五類人群的相應抗原檢測要求,而且規范了抗原檢測后人員的處置與管理。

  對於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人員在內的隔離管控人員,由社區、村鎮、隔離點等相關管理部門做好組織管理,在隔離觀察期按照現行有關防控方案要求開展核酸檢測。自隔離之日起前5天每日進行一次抗原自測,自隔離之日起已滿5天以上的不需要開展抗原檢測,不滿5天的要繼續開展抗原檢測直至滿5天。

  有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可通過零售藥店、網絡銷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購買抗原檢測試劑進行自測。為確保採樣檢測質量,居民需認真閱讀說明書, 按照規定的要求和流程,規范進行採樣、加樣、結果判讀、廢棄物處理等操作。如抗原檢測陽性,不論是否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居民應立即向所在社區(村)網格員報告,由社區(村)按流程聯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轉運工作指南,將居民轉運至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如抗原檢測陰性,無症狀的居民可密切觀察,需要時再進行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有症狀的居民,建議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快前往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進行核酸檢測。

  到發熱門診就醫的所有人員,均應在做核酸檢測的同時同步做1次新冠病毒抗原檢測,以便於早期發現病例。當天已經進行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的人員不需要再次檢測。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急診, 在接診不能除外新冠病毒感染風險患者、需要緊急手術或操作和急診留觀患者時,可應用抗原檢測進行一次初篩。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接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時,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應首選進行核酸檢測,同時開展新冠病毒抗原檢測﹔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進行抗原檢測。完成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採樣的發熱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患者,由急救中心閉環轉運至發熱門診,抗原檢測陽性人員立即報轄區疾控部門。

  對於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篩查時採用混管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人員,各區將採取“抗原試劑檢測+核酸檢測”方式進行復核。抗原檢測陽性人員,立即由急救中心閉環轉運至就近的發熱門診,其他混採檢測所涉及人員居家隔離,等待核酸檢測復核結果。(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