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上高科技 農民“慧”種地

2022年03月3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北斗導航種大蒜、水肥一體澆小麥……近年來,在天津市寶坻區,越來越多的新農技、新農機推廣應用到農業生產中,用上高科技,農民越來越“慧”種地了。

今年的“六瓣紅”大蒜播種時節,在寶坻區種植戶尹義的基地,全自動大蒜播種機新安裝了北斗導航系統,上接衛星、下對田壟,播行端直、接行准確,不僅提高了播種效率,成本也省去了一大塊兒。

“種了二十幾年地,從沒有像現在這麼輕鬆過。”尹義細算了一筆賬,“今年種了100畝‘六瓣紅’大蒜,在往年至少得雇二十多人忙乎六七天,現在全自動播種機加上北斗導航這個‘神器’,隻要兩三天就能種完,光人工成本就節省了5萬元左右。”

寶坻區農業發展服務中心農機推廣部農技員倪海晶介紹,“傳統的人工種植成本高、勞動強度高,我們引進了大蒜分瓣分選機和大蒜播種機,不僅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和勞動強度,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技術、新農機不斷升級、推廣,推動著“汗水農業”向“智慧農業”加速轉變,也更加堅定了發展現代農業、振興鄉村的信心。口東鎮天勤農場經營者周峰今年新引進了蔬菜缽苗播種機,通過使用特制的播種滾輪,實現了大蔥的秧盤供給、進土、播種、覆土全過程自動化。

周峰說:“原先是氣吸的,5、6個人操作一台機器,播種量1000盤左右,現在2個人就能達到3000盤的播種量。”

周峰種植“五葉齊”大蔥已經有十多個年頭,每年春耕時節都是他一年裡最忙、最累的時候。2019年,在寶坻區農業部門的幫助下,他首次引進了全自動蔥苗移栽機,第一次感受到了農業機械化的好處。僅用了一年時間,周峰就把大蔥生產從導航開溝到機械化剪葉再到收獲全過程所需的農機全部配齊,實現了大蔥生產全程機械化作業。農機唱主角,他就變成了“甩手兒東家”。“智能化的機械管理和智能化的機械作業,在收益方面提高了很多,勞動成本和勞動強度較比人工降低了很多。”周峰說。

近年來,寶坻區緊密結合農業產業特色和生產需求,著力推動農業機械化與經營方式、農田建設相融合相適應,加快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和發展方式轉型升級,科學種地讓農業生產變得越來越“智慧”。

楊秀是剛入行不久的新農人,沒有種植經驗的他,今年一口氣承包了200畝地種植春小麥,而他的底氣正是來自於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在寶坻區農村社會事業發展服務中心的試驗推廣下,這項過去應用於設施農業生產的技術首次用在了寶坻區的春小麥種植上,讓粗放大田吃上了“細糧”。

楊秀說:“傳統澆地都是用管道,澆200畝地需要十天到半個月,通過這個管道鋪設之后,這200畝地隻需要24小時就澆完了。”而且據寶坻區農村社會事業發展服務中心產業發展促進部工作人員王金輝介紹,預計減少化肥投入30%,節約水資源40%,糧食增產20%。

說起今后的打算,楊秀心氣兒很高,卯足干勁要把這200畝地打造成全區乃至全市的智慧大田作物生產樣板。

構建現代化農業體系是推動農村產業興旺的關鍵。近年來,隨著農業技術和農業機械在寶坻區的推廣應用,各項惠農政策跟進落地,農業生產機械化率不斷提高,“智能農機+智慧農業”模式真正從理論探索走到了田間實踐,一台台富含“智慧”的現代農機在寶坻大地縱橫馳騁,播種出鄉村振興的希望。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