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慧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新知)

——扎實推進新型城市建設①

於 石
2022年04月0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新知)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推進新型城市建設”“建設宜居、創新、智慧、綠色、人文、韌性城市”。圍繞如何扎實推進新型城市建設,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和讀者共同探討。

——編 者

 

【現象】步入社區,智能車牌識別系統、車輛管理無人值守設備、智能安防系統“各司其職”﹔線上辦事,社會保障、醫療健康、安全繳費、電子証明等事項“一站式辦理”……如今,智慧城市建設成果斐然、前景廣闊。

【點評】

智慧城市是通過綜合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整合信息資源、統籌業務應用系統,加強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的新模式。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決策運行,城市有多“聰明”,人們的生活就有多便利。

某種程度上,城市的智能化程度是城市發展水平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廣東深圳實現“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數據的有效連接與智能交互打破了不同部門、領域之間的壁壘,破解了治理碎片化難題﹔上海徐匯推動“一雲匯數據、一屏觀徐匯、一網治全城、一人通全崗”,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城市運營管理推動數據聯通、服務聯結、治理聯動。實踐充分証明,一個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運行和指揮中樞,既連接起經濟、生態、交通、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信息數據,也能打通司法、安監、消防、環保等業務系統,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提升了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城市是人們工作生活的棲息地,也是展示發展成果的全景圖。“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進新型城市建設”,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行城市樓宇、公共空間、地下管網等‘一張圖’數字化管理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發展要求,不僅包括更前沿技術、更先進設備的投入,讓城市更智慧更聰明,也意味著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更精准高效滿足群眾需求。

智慧城市建設如火如荼之時,也必須冷靜思考、周密部署。一段時間裡,受到極端自然災害的影響,有的城市遭受不小考驗。當基礎設施供應不足或者受到損壞時,移動支付無法使用,新能源設備應對不足,數字生活容易“寸步難行”。這無疑是一種啟示:既要關注城市“中樞大腦”的建設,也要留意“神經末梢”的需求﹔不僅要有技術進步的“面子”,更要有民生保障的“裡子”,這是智慧城市建設的應有之義。

一座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的智慧城市,必然是能為居民提供主動、精准、智能、高效服務的城市。立足科技進步,兼以人文關懷,智慧城市必將讓生活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